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南昌一企业与大庆一企业“交手”多年

2018-07-17 10:10:09 中国江西网

炎炎夏日有什么比吃一根凉爽无比的冰棒更惬意?在南昌,夏季的冰棒消费市场可不小,其中“东北大板”更是“爆款”,南昌街头不少商店都卖“东北大板”冰棒。一根小小的“东北大板”,后面却存在着利益博弈,近日南昌一家“东北大板”生产企业就被指侵权生产,该企业却称疑遭竞争对手抹黑,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侵权生产“东北大板”? 宏远冷业:是污蔑和诽谤

“南昌市新建区长堎工业园工业二路,就有这么一家生产假冒‘东北大板’、‘东北大块’的冰棒厂——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涉嫌侵权,现在南昌市到处都有销售该企业生产的假冒东北大块冰棒……”近日,《问政江西》上出现这样一篇帖文,按照帖文的说法,有市民多次吃到有煤油味道的冰棒后向当地市监局投诉。

记者随即联系了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所在地的新建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新建区市监局表示将核实情况后再回复。

在等待新建区市监局回复的同时,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下称宏远冷业)迅速给出了回应。

宏远冷业称,6月26日发现有人匿名在网上投诉,但所有的投诉内容均不属实,是污蔑和诽谤,公司保留对匿名者追诉的权利。

宏远冷业与大庆红宝石“交手”多年

虽然是遭到匿名投诉,但宏远冷业却提到了另一家公司: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下称大庆红宝石)。在回应中,宏远冷业指出,公司先生产标注名为“东北大板”的冰棒,而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后来才注册该商标。获得商标注册后,大庆红宝石从2015年开始不断向江西省各地工商管理部门投诉宏远冷业存在不正当竞争等侵权行为,但各地工商部门经调查认为大庆红宝石公司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宏远冷业存在侵权情况。

宏远冷业还表示,生产的冰棒产品完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提供了产品检验报告。

此后,新建区市监局也发布了核实结果:关于帖文中举报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假冒“东北大板”“东北大块”商标侵权问题,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关于反映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北大块冰棒有股煤油味道问题,新建区市监局至今未接到任何相关举报;针对举报中提到的煤油味道问题,新建区市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该企业产品进行抽样送检。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大庆红宝石公司驻南昌经销商,对方称未在网上进行过匿名投诉,不过公司确实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过投诉,但自己对案件进展和结果并不了解。

新建区市监局熊副局长也证实,2015年,大庆红宝石生产的“东北大板”开始进入本地市场,而有证据显示宏远冷业从2012年就已经生产“东北大板”冰棒,大庆红宝石方面向新建区市监局提出:要认定其生产的东北大板为“特有知名商品”,因为在大庆当地红宝石公司生产的“东北大板”已被认定为“特有知名商品”,而一旦在南昌获得认定,本地企业就不能生产同类商品,但当时大庆红宝石方面提出的认定未通过。

随后,在2016年3月28日,大庆红宝石申请注册“东北大板”商标获得通过,2016年7月就向南昌高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将宏远冷业告上法庭。2016年至2018年里,大庆红宝石公司多次向南昌市市监局、新建区市监局、南昌市工商局等部门进行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大庆红宝石公司在高新区人民法院起诉后,又在2017年9月13日主动申请撤诉。对于撤诉原因,宏远冷业负责人舒先生表示,很有可能是因为自己公司提供了生产“东北大板”要早于对方申请注册商标的证据,若法院判决对方败诉,对方的商标注册很有可能被判定无效。

南昌市市监局未判定宏远冷业侵权“东北大板”

记者还注意到,在2018年6月29日由南昌市市监局签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办案人员依据商标法第五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商标注册人申请商标注册前,他人已经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先于商标注册人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该使用人在原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该商标,但可以要求其附加适当区别标识。”加上“因双方提供证据不足,且执法人员对双方提供证据的真实性难以认定”故未判定宏远冷业生产“东北大板”侵权,建议双方协商解决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网帖中有关“东北大块”的侵权问题,在该“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也已处理:认定宏远冷业构成侵犯商标注册专用权的行为,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当事人生产的“凯多宝东北大块雪糕”和“凯多宝东北大块巧克力味”产品共计250箱并处以19000元罚款。

中国江西网记者黄玉龙/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