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联合国贸发会议负责人:国际投资环境发生重要变化

2018-07-06 15:24:51 经济日报

联合国贸发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投资环境发生重要变化

本报讯 记者马洪超报道:在由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日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作《全球投资形势及经贸合作区》主题报告时表示,国际投资环境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跨国公司投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有关方面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相关数据表明,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国际直接投资一直没有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对此,詹晓宁认为,其中既有结构性、周期性因素,也有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的原因。2017年外商投资全球平均回报率为6.7%,低于2012年的8.1%,这难免会影响外国直接投资的长期前景。

詹晓宁指出,从国际生产扩张指数看,在跨国投资全球价值链加速数字化的影响下,国际生产及生产要素跨境交易日益从有形模式转变为无形模式,尽管跨国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的销售额继续增长,但资产和员工增长速度较慢,因而全球国际投资扩张速度在放缓。此外,全球贸易中的外国增加值(即各国出口总额中所包含的进口商品和服务价值)占比在经历了20年的持续增长后,于2010年至2012年达到31%的顶点,2016年至2017年这一占比则降至30%。全球价值链扩张停滞不前,也使得近些年来国际贸易增速放缓。

詹晓宁说,随着国际投资环境发生变化,目前已有101个国家建立了完整的投资配套产业政策,这些国家GDP总和占全球GDP总额的90%,这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趋势。

詹晓宁认为,新一代产业政策有四大特点:60%的产业政策是针对制造业,四分之一的产业政策与新一轮产业革命相关;90%新一代产业政策对于外资有明确要求,强调开放度、强调可持续发展;投资政策(包括外资政策)已经成为实施产业政策的重要工具;各国政府对鼓励或限制投资的关注程度重新上升。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有小幅恢复性增长,大概在5%到10%。詹晓宁表示,如果按照这个增长幅度计算,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难以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平均水平,且处于过去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低水平。同时,全球投资增长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特别是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