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疆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2018-07-05 15: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 (李德勇 吴奇)7月4日16时20分,一列由216只敞顶箱组成、满载煤炭、总重达万吨的列车自新疆乌准铁路准东站缓缓开出,驶往148公里外的甘泉堡站。这是继2017年9月乌准铁路开行双机重联5000吨列车后,新疆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北地区首开万吨大列,宣告新疆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在准噶尔盆地的茫茫戈壁中,全长1.6公里的列车犹如黑色的长龙,奔驰在乌准铁路上。“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有效提高了乌准铁路的通过能力,促进煤炭等大宗货物货运量快速增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说。

过去,全长264公里的乌准铁路只是一条支线。2016年,准东、甘泉堡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煤炭运输的需求达5750万吨,而铁路年运量只有380万吨。自2016年开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接社会物流运输,实现了乌准铁路运量三年翻十倍的井喷式增长,成为新疆铁路货运上量的主干线和“压舱石”。

乌鲁木齐车务段准东车间副站长孙宏祥说:“今年仅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运输增量与去年相比,相当于减少了30多万辆次汽车运输,铁路部门相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开行一列万吨大列相当于过去开两列货车,打破了乌准铁路的运输极限。目前准东北站天池能源环线、神华能源环线都具备了装运万吨重载列车的能力。近期,新疆铁路部门主要在天池能源环线组织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每列车较过去压缩20分钟,每天能多开两三列货车。

“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增加了天池能源的装车能力,不仅能满足疆内企业需求,也能帮助我们开拓河西走廊等疆外市场。”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经理助理王琼说,2016年以前,该公司主要用汽车运输煤炭,每天在企业门口排队的汽车达五六公里,公路两边都是厚厚的粉尘。如今,汽车排长队的现象消失了,随着乌准铁路煤炭运量的增长,其环保、快捷、大运量的优势不断显现,煤炭销售市场覆盖天山南北,今年还开辟了直达河西走廊的运输通道。

据介绍,乌准铁路是疆煤外运的重点铁路,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将为疆煤外运、北煤南运提供运力保障。今后,随着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模式的不断完善,新疆铁路部门将逐步提高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比例,确保货运增量攻坚战取得更大突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