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两江新区搭起“2+6”多维开放平台

2018-07-05 15:12:09 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两江新区搭起“2+6”多维开放平台

中新网重庆7月4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新区,拥有功能齐全的航空、港口、铁路、信息等综合交通通讯网络。4日,两江新区透露,当地已搭建起“2+6”开放平台。

正在重庆进行的“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中,两江新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地开放平台建设情况。

“2”是指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两江新区形成的重要开放平台。“6”是指三个工业开发区平台、直属区城市功能平台、两路寸滩保税平台、江北嘴金融平台和果园港寸滩港物流平台。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占重庆自贸试验区72%(86平方公里)的两江片区建成投用自贸政务中心。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签约项目192个、投资金额954亿元人民币,市场主体数量已达15268户,注册资本4290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9月获批时增加4503户,增幅超过30%。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进行了多项探索。

如,当地已引入保税租赁飞机2架,货值1亿美元,预计2018年引入10架飞机,货值达到5亿美元。“保税+整车进口”已基本打通全产业链。2017年,当地实现整车进口1264辆。“保税+跨境电商交易”也发展迅速,2017年交易额达到13.4亿元人民币。

在加工贸易结构优化方面,当地依托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钻石指定口岸,成功引进首批总量为1490.9克拉的毛坯钻石,实现贵重金属深加工业务零突破。

保税维修业务也稳步展开。惠普全球配件及维修中心在当地投入运营。目前,两江新区正全力引进亚马逊全球维修中心、索尼全球维修中心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向高附加值的生产服务型转变。

中新合作成果在两江新区落地开花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重点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四大领域合作。

在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金融领域,中新双方携手推动了普洛斯金控公司、宗申融资租赁、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托克集团西南总部等多个金融机构落户两江新区。其中,两江新区与新加坡交易所联合建立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打造国际化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聚集的金融高地。

在物流领域,2017年8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运营平台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由轻资产公司和重资产公司组成。截至目前,轻资产公司完成200余箱集装箱的进口运输,力争打造重庆与周边地区货源集拼转运网络,开辟更多连接新加坡与重庆的物流通道。

全方位六大开放平台基本形成

除上述两大重要开放平台外,两江新区还有六大开放平台基本形成。

两江新区建设“研发园+制造园+家园+物流园+生态园”五园合一特色的鱼复、龙兴、水土三大工业开发区,成为承载内陆先进制造业的重大平台。

直属区城市功能平台是指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人和生态商务区。一批高档写字楼宇集群逐步建成,为总部经济企业集聚提供载体。

两路寸滩保税平台累计引进贸易、物流、金融等企业839家,建成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主的保税加工、保税贸易和保税物流基地。

江北嘴金融平台累计入驻金融类企业14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16家。

果园港寸滩港物流平台建设也在加快进行。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兵告诉记者,果园港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总投资105亿元,目前已完成85%的投资。

在悦来会展平台,国博中心全部建成,形成40万平方米室内外展览能力;悦来会展城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会展服务为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两江新区承载国家多重政策的价值和地位进一步凸显。两江新区以内陆开放、内需主导为重点,努力融入国际国内市场,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成立8年来,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从15.9亿美元增长到34亿美元,年均增长18.5%;进出口总额从285亿元增长到1652亿元,年均增长44.5%。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