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未来中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

2018-07-05 15: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结构性去杠杆正有序推进,未来杠杆率将总体趋稳。

2017年以来,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稳杠杆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2017年中国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

刘世锦表示,杠杆率趋稳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有助消化存量债务;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及结构性信贷政策效果显现,货币信贷总体保持适度增长;地方政府融资担保行为进一步规范,平台公司等软约束主体债务增长受到明显遏制。

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中国的杠杆结构也呈优化态势: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企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政府部门杠杆率持续下降。

谈及近年来增长较快的住户部门杠杆率,刘世锦认为其风险依然可控。他援引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指出,2017年美国、日本住户部门杠杆率分别为78.7%、57.4%,均高于中国水平。同时,中国住户部门偿债能力较强,债务抵押物充足、期限较长,违约风险不高。

对于此前宏观杠杆率增长较快的原因,刘世锦直言这与中国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不匹配、权益融资比重偏低、货币化进程和金融深化较快、国企和平台公司曾一定程度上承担政府职能等因素有关,“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述推升杠杆率的因素正在出现重要变化”。

他分析说,目前中国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多关注就业、企业盈利、发展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指标,不能再通过人为抬高杠杆率追求过高增速,这将在宏观上带动杠杆率下行。

与此同时,中国商品和要素领域货币化程度已经较高,伴随人口老年化到来,城镇化进程趋缓,货币化过程也将减速,在杠杆率上会有所显现。总体而言,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中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