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合肥:打破职称“论资排辈”激发教师活力

2018-06-29 17:32:10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29日电(记者周畅)“职称问题曾是很多教师的心病,作为一名在教育一线30年的老兵,真切地感受到这次教师职称改革打破了论资排辈,让老师们有了盼头,也更加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了。”安徽省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学教师顾凯说。

顾凯提到的教师职称改革,是安徽省合肥高新区在2017年全面实施的教师职称改革:一是统一核定岗位,全区分中学、小学两个学段,核定高级及以上职称岗位;二是统一评聘,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分别开展职称材料评审、无生上课打分,纪委委员全程监督、全过程录像;三是统一化解存量,对于已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在人事部门核定的高级岗位数范围内,优先聘用,兑现职称待遇。

“这样的改革变‘论资排辈’为‘优胜劣汰’,激发了教师活力,全年参评中学教师25名、小学教师22名,打破‘60后早评上、70后巴巴地等、8090没指望’的尴尬局面。”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委员、教育处处长叶光华坦言,第三方评审机制也杜绝职称评审中存在的打招呼、走后门、谋调动的不良现象,确保整个评审过程公平公正。

该区改变“一校一核”等规定,将教师职称岗位纳入全区盘子统筹核定,扩大教师高级岗位基量,统一化解存量,解决了3位老师的职称兑现问题。

“从2005年评上高级职称后,我一直在等待有岗位兑现待遇,这一等就是13年,还好我没放弃。”今年55岁的安徽省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学老师刘功道说,他感受到改革对尊师重教、尊重人才的体现。

改革的举措调动了更多中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合肥市梦园小学(东区)教师周恒看来,现在评职称不再是“排队领粮票”,而是让教师从“熬经验值”变为“拼能力值”,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是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举措。”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曹效记表示,2018年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将突出师德、业绩、能力导向,进一步发挥好教师职称评聘在中小学教师管理工作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要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