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办要求清理证明事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

2018-06-29 14:3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介绍,我们这次证明事项的集中清理,提出了六个“一律”。其中,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是最硬的一招,法律法规没有的,各部门、各地都不能擅自增加。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近日发布。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证明事项清理等方面情况。会上有记者问: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烦民”证明问题,这次专项清理的重点是什么?为确保清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我们都出台了哪些硬招?

傅政华介绍,这次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有三个:

一是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初步统计,现在有效的部门规章是2700多部,规范性文件的数量更多,其中一些部门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没有法律和行政规定的情况下,设定了证明事项,或者在法定证明事项之外增加了证明材料,这些都与立法法以及“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相违背。由于地方无权清理这些事项,所以需要由制定部门予以清理。

二是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设定的,或者增加的证明事项,有关部门和机构在办理群众和企业申请许可、登记、社会保障事项时,擅自增加证明事项,要求申请人出具与其单位签字或者盖章的证明材料,或者提高证明要求,这些都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麻烦,都是反映最多的问题,地方做过清理,但是我们认为这些清理仍然不彻底,还没有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程度。

三是法律和行政法规设定,但是可以被代替的证明事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承诺、网络核验证明或者可以被其他材料涵盖的以及代替的需要由地方和部门提出取消的建议,并且通过修订法律、行政法规予以取消。

傅政华指出,关于硬招,我们这次的集中清理提出了六个“一律”。一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这是最硬的一招,法律法规没有的,各部门、各地都不能擅自增加。二是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三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书面告知承诺,不仅方便群众,而且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很有力的手段和措施。四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五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六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傅政华还提到,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可以直接取消的要做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同步启动修改和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应当取消但是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但是要确保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