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司法部:清理证明事项要防止“断链” 加强后续管理

2018-06-29 14:30:01 中国新闻网

司法部:今年底前完成“奇葩证明”清理工作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9日电 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要防止“断链”,在取消证明的同时明确后续的办理办法。防止出现漏洞,使群众办事能够更加便利、更加顺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近日发布。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证明事项清理等方面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在实践中经常出现甲部门已经取消了这项证明,但是乙部门还要这项证明,当事人的事情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傅政华表示,取消证明事项,目的在于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政府部门不仅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而且要坚持“放管服”结合。比如2016年公安部提出了取消20类由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事项,其中明确取消不再开具同户人员与户主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但是还有些部门要求提供亲属关系证明,群众就被迫改到公证机关办理公证,这样实际上就更复杂、更繁琐,时间拖得更长,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不方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从“要”的方面入手,加强源头清理,也就是从需求侧入手,要围绕部门要证明来加强源头控制。通过改革推进部门“不能要、不再要证明”,只有部门不再要证明了,群众才不会再去开那些证明,也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所以清理证明实际上是一个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的过程,是一个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真正牢固树立为民宗旨的过程。在清理过程当中,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

二是防止“断链”,加强后续管理。一个证明往往是企业和群众办事链条当中的一个环节,取消这个环节,不能造成整个办事链条的断链,事情不能办不成,所以必须在取消证明的同时明确后续的办理办法。防止出现漏洞,使群众办事能够更加便利、更加顺畅。如果取消证明以后,可以通过内部核查、通过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书面告知承诺等方式,我们认为既可以优化服务,又可以跟上监管。在清理工作当中,我们认为主要是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理念,具体方法和途径都是能够找到的,问题也都是能够解决的。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