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新发现939个与人类智力相关基因

2018-06-26 15:05:05 科技日报

新发现939个与人类智力相关基因

科技日报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24日在线发表了两项人类遗传学重要研究成果:欧洲科学家团队分别对超过25万个体和50万个体进行遗传分析,鉴定出了与智力和神经质相关的上百个全新遗传位点。这一结果大大拓宽了人类对于认知功能的理解。

智力的遗传是十分复杂的,科学家此前认为,或许没有哪一个基因能产生巨大的影响。但遗传素质却是智力发展的生物前提,我们必须逐步揭开与智力相关的遗传位点,以便可以进一步理解智力在分子水平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而抑郁障碍这种精神科疾病,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又称为抑郁症。迄今,抑郁症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已经可以肯定的是,生物方面的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这一因素主要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等方面。

在其中一项研究中,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科学家丹尼勒·波苏曼及其同事,首先分析了逾25万个体的遗传数据和智力测量数据,发现了与智力相关的190个新遗传位点和1016个特定基因——其中939个为新发现。研究团队根据分析提出,智力提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和多动症(ADHD)。他们还鉴定出了与神经系统发育和突触结构相关的遗传通路。

在另一项研究中,该研究团队重点关注神经质——抑郁和精神分裂症的一个重要风险因子。他们通过分析近50万个体,鉴定出了与神经质相关的500多个基因。研究团队描述了两个不同的神经质遗传子簇,一个与抑郁有关,而另一个与烦恼有关。

综合而言,这两项研究为人类理解认识与认知的神经生物学和遗传学基础,提供了全新见解。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最新数据有助于未来开展神经精神疾病相关的研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