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央企退市公司原ST长油申请重新上市 长油5能否回A股仍有悬念

2018-06-06 08:40:27 北京青年报

央企退市公司原ST长油申请重新上市

长油5能否回A股仍有悬念

上周3家上市公司依次离开A股,本周就有2家退市股申请重新上市,沪深A股进退市场的制度越来越趋于成熟。作为首家退市的央企,长油5的命运更是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昨天烯碳退正式进入退市告别秀,首日毫无悬念跌停。此前进入退市的昆机和吉恩已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

阔别A股数年的创智5和长油5,之前的身份是*ST创智和*ST长油。6月4日晚,二者分别向深沪两个交易所递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

长油5:具备重新上市条件

市场在关注两家公司能否重新上市。按照相关程序,重新上市只需满足再入市条件、得到交易所批准即可,但两家公司重新上市的申请均为两个交易所首例,市场认为,监管尺度的拿捏具有一定示范意义。

长油5更为市场所瞩目。长油5即长航油运,不同于重组借壳,它是依靠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全面好转而达到重新上市条件的。

长油5公告称,经过改革与调整,在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下,长航油运资本结构明显改善,资产质量明显提高,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明显增强,抗击市场波动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具备了持续经营能力,为实现重新上市创造了条件。

盈利:通过重整连续三年获利

长油5自退市后便重振精神,先后启动破产重整,并实施“剥离 VLCC”、重塑商业模式、降低债务负担、深化内部改革以及调整转变经营模式等系统性解决方案。

从其退市历史看,因2010 年至2012 年连续三年亏损,长油股票于2013 年5月14 日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并于2014 年6 月5 日被终止上市。进入老三板前,长油就开始行动,2014年7月18日南京中院受理汇丰公司对长航油运提出的重整申请。5个月不到,法院就批准了公司重整计划。2015年4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通过重整,公司整体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减少了24亿元债务,还以债转股方式清偿了62亿元借款。

长油大股东层面还在整合。原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公司。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今年3月曾表示,将在航运板块推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港口板块力争完成股权架构重置。

剥离亏损源的长油5经营业绩表现强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73.93亿元、净资产35.10亿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8亿元、5.60亿元和4.11亿元。

悬念:能否重新上市

能否重新上市,对长油5和创智5的关系重大,其示范作用也不容小觑。市场认为,在当前从严监管的背景下,监管机构定会严把重新上市关,让依法依规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有合理合法的回归渠道,同时也会用市场化手段规范投机、炒壳的行为。

按照流程,交易所将在收到重新上市申请文件后的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公司按照交易所要求提供补充材料的时间不计入上述期限内,但补充材料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5个交易日。若交易所决定受理,将在6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决定,即使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材料,所耗时间也不计入60个交易日内,累计不能超过30个交易日。

深交所已受理了创智5的重新上市申请,长油5还有待上交所受理。市场认为,一旦深交所同意创智5重新上市,公司将在3个月内完成重新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并且挂牌。而长油5能否重新回归A股也将在75个交易日内出现结果。

截至目前,老三板共有59家挂牌公司,市场分析,按照公司上市的基本指标,除了创智科技与长航油运之外,至少有11家公司都存在重新上市的可能。天创5表示,正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曾于2017年1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首家主动退市公司国重装5也正在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股东:股东中多数为银行

据了解,长油破产重整完成时,导致股东出现重大变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占据了长油前十大股东中的9席。

截至2014年9月末,长油前十大股东中有6名为知名炒股“牛人”,其中“牛散”王东武持有1309.06万股,名列第二大股东;曾经的“私募大佬”徐翔及其两个关联账户(郑素贞和应莹)分列第八至第十大股东,各持有550万股;“ST股专业户”陈庆桃持有800万股,列第五大股东;有“重组牛散”之称的蒋炳方持有715.1万股,列第六大股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为长油第二大股东,持有3.88亿股,持股比例7.72%;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和工商银行南京下关支行分列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分别持有2.5亿股和2.38亿股;此外第五到第十大股东分别为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以及交通银行。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