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海关总署再次宣战洋垃圾 “蓝天2018”第三轮行动今晨大幕开启

2018-05-22 14:49:33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22日讯)据海关总署办公厅官方微博@海关发布 今日(22日)7点的消息,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宣布“蓝天2018”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第三轮开始。海关发布称,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打击“洋垃圾”走私、保卫蓝天很重要。

5月21日晚21点06分,海关发布官方微博发布一张带着大问号的预告海报,配文“你猜”,称今晨7点将发布重大事件,引发网友的10000多条互动留言,引发广泛猜测,这个“七点猜想”今晨终于揭晓。

2018年,海关总署以打击“洋垃圾”走私为重点,部署全国海关开展了“蓝天2018”专项行动。根据海关总署官网的消息,其中,今年3月29日至4月2日,海关总署组织开展“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第二轮集中打击。第二轮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34起,打掉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初步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11.11万吨,其中现场查获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矿渣6.47万吨。

行动中,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厦门、青岛、长沙、广州、深圳、拱北、黄埔、南宁、海口等14个海关,对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和倒卖许可证走私固体废物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重点打击。

在打击废矿渣走私方面,海关立案侦办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案件6起,查证涉案废矿渣6.6万吨,其中现场查获废矿渣6.47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经鉴定,涉案走私废矿渣为国外冶炼衍生物,有害物质超过国家限定标准,属于国家禁止进口货物。走私分子将废矿渣伪报为矿物原料走私进口,可能会对国内空气、水源、土壤造成污染。

在打击倒卖许可证走私方面,海关立案侦办通过倒卖许可证方式走私可用作原料固体废物案件28起,查证可用作原料的废五金、废布、废塑料等涉案固体废物4.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经初步侦查,少数国内具有环保资质的进口和生产企业违规倒卖进口许可证,导致通过许可证进口的固体废物直接流入不具备环保资质的小作坊和集散地,在加工利用过程中极易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2018年以来,随着4类24种固体废物被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的空间被大幅压缩,目前查缉的此类案件多发生在调整目录之前,海关缉私部门在刑事追诉有效期限内坚决对走私犯罪团伙既往走私犯罪行为进行深挖扩线,延伸打击。

中国为何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垃圾进口国”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口洋垃圾,以促进制造业的不断增长,并发展了完整的垃圾处理和回收行业。香港《南华早报》曾报道称,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每年进口越来越多的西方垃圾,从而使美国和欧洲的超级消费者可以输出他们无度挥霍的环境后果。这个看不见的行业的统计数字已经变得十分巨大:在1995年至2016年间,中国进口的垃圾从450万吨猛增至超过4500万吨。

据报道,几十年来,中国都是世界最大的垃圾进口国———许多国家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一点从它们对中国宣布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停止进口24种可回收废品后,各国吃惊慌乱的反应就能看出来。一时间,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报端网站都能看到关于“垃圾危机”的报道:“中国拒绝当垃圾场,现在世界乱作一团”、“由于中国限制进口,美国可回收物堆积如山”“中国受够了欧洲的垃圾”、“当中国终于对成为全球垃圾场说不时,世界应该醒悟”……

中国对废品进口的限制,令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废料回收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也有声音认为,尽管中国“禁废令”会给一些行业带来压力,但同时也会为另一些行业创造机遇。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综合 海关总署官网官微 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