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青岛啤酒:文化担当 品牌远航

2018-05-10 11:2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

青岛啤酒:文化担当 品牌远航

【导语】

2018年5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成为新时代中国品牌发展的旗帜,引领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正在以博大包容的文化和工匠质造的精神,奏响新一轮品牌与文化发展的最强音,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来自肯尼亚的Paul,来到中国体验了飞驰的高铁,手拿一罐青岛啤酒,登上了古老长城。“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认识中国是从一瓶青岛啤酒开始的。以前在肯尼亚喝到青岛啤酒,在照片上见过长城,当我站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它比我想象得更加雄伟!再次喝到青岛啤酒,感受这个充满包容与现代的国家。”

置身于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中国品牌”是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不妨从一杯青岛啤酒中探寻答案。

品质担当 世界共享

在啤酒的故乡德国,尽管啤酒种类高达5000多种、鲜酿啤酒厂遍布每个小镇,但威力巴德∙科勒还是选择了来自中国的青岛啤酒。“是的,我喝过很多种德国啤酒,但青岛啤酒喝起来非常香醇爽口,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啤酒之一。”

1903年,青岛啤酒公司成立,三年后就凭借卓越品质在德国慕尼黑博览会上斩获金奖,从此百年传承坚守的“好人酿好酒”始终未变,对世界级高品质的追求从未间断,青岛啤酒对品质的追求到底多超乎极致?酿造用的大米,必须是脱壳三天之内的新鲜米;花比别人高几倍的价格,酿酒用水层层过滤;一个酒瓶要洗30分钟才算合格;输酒管道用水洗净后还要再用1吨多的啤酒冲掉残留水分;坚持使用“最长低温发酵工艺”,遵从酿造啤酒的自然法则……就这样,每一滴青岛啤酒在出厂前,一共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

对高品质的追求为青岛啤酒畅行世界奠定了最为坚实的质量基础。或许1903年英、德商人合资创办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啤酒前身)时,也不会想到百年后的今天,青岛啤酒跨越国界、语言、性别、肤色……在全世界实力圈粉。

一天24小时,青岛啤酒的身影快闪全球:凌晨的汉堡港,青岛啤酒乘着巨轮带来中国的问候;太阳初升的罗马街头,青岛啤酒配送车从古罗马斗兽场旁奔驰而过;上午的法国巴黎家乐福超市,消费者正从货架上双手提起青岛啤酒;正午的韩国烧烤店,青岛啤酒与美食搭配;下午的阿根廷海滩,海边嬉戏的年轻人,正畅饮青春。傍晚的伦敦皮卡迪利广场,青岛啤酒讲述着中国“八仙过海“的古老神话;入夜时分的厄瓜多尔,青岛啤酒伴随消费者进入了夏日的狂欢;纽约时代广场闪烁着青岛啤酒向世界送去中国的祝福。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青岛啤酒在晨曦中开启着新一天的欢聚。来自中国,“香”誉世界。

曾有人做过粗略统计,青岛啤酒每天在全球有超过5500万次的开启和畅饮;平均1分钟,全球消费者饮用4万瓶青岛啤酒;每年,全世界消费的青岛啤酒瓶连起来,可绕地球119圈、地球往返月球7次。

… …

115年历史的青岛啤酒,正以其高品质,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举杯分享的畅爽体验。

创新担当质高价好

一位海外消费者在Facebook上说,他到荷兰旅行,请当地的餐馆服务员上他们“最好最贵的啤酒”,他得到的是一瓶青岛啤酒。这完全颠覆了他对“made in china”的认知,也打破了从前以为的中国制造与低价位之间的必然关联。

在全球,青岛啤酒立足市场依靠的是产品最本质的价值——好喝。“高品质”对应“高价值”合情合理,完全符合开放的市场竞争法则。

英国利物浦酒吧老板Jay Santangeli告诉记者:“青岛啤酒是Ghetto Golf卖得最好的酒之一,它是一款进口啤酒。虽然价格高于本地啤酒,但销量还是很好。”在哈萨克斯坦市场,青岛啤酒位居进口亚洲啤酒品牌第一位。每罐青啤的平均售价为800KZT(坚戈),是当地啤酒品牌售价的4倍,属于畅销的高端品牌。“高品质、高价值、高可见度”的优势与特色,让青岛啤酒成为海外消费者的不二之选。

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品牌与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显示,在部分国家青岛啤酒认知度超过90%,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整体认知度更高。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公司》调查则显示,青岛啤酒在美、英、澳、日、韩的“产品使用率”中位列第一。今天,作为一个在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被人熟悉的中国品牌,青岛啤酒品牌价值达到1297.62亿元,连续14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

数据是最好的证言,2017年青啤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8%。亚太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4%, 大洋洲增长44%,拉美市场增长36%,北美增长17%。在全球啤酒市场上,青岛啤酒表现亮眼。

文化担当品牌远航

留学英国的夏天每当介绍自己时,都会以青岛啤酒为引子。“我的外国同学有人不知道中国青岛在哪里,却都知道中国的青岛啤酒,以及中国功夫...”

伴随着青岛啤酒走入世界的,不止于一座城市或一个品牌的声名远播。在海外,青岛啤酒已成为中国文化的强有力载体之一。

Ben是英国的年轻人,他在英国开了一家主营青岛啤酒的酒吧,在这里,一场主题为“龙的传人”乒乓球趣味比赛正在“激烈”地展开。酒吧的装修风格随处可见“中国风”:京剧脸谱、中国书法、八仙过海…Ben说青岛啤酒让他了解中国文化,许多客人会在酒吧拍照上传社交网站,他们觉得这很东方、很时尚。

如Ben一样因青岛啤酒而爱上中国文化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为了满足海外消费者的文化诉求,青岛啤酒每年都会在海外市场推出“生肖罐”产品,“中国结”元素、“青花瓷”设计等广受好评,中国的美猴王、八仙过海等故事也因青岛啤酒而被海外消费者熟知…这赢得了海外消费者的青睐和点赞,不少国外消费者甚至以收藏青岛啤酒罐、啤酒瓶为乐。因一瓶青岛啤酒,他们了解并喜欢上中国文化。

从欧洲到美洲、从亚洲到非洲…... 越来越多的“洋面孔”成为青岛啤酒的铁杆粉丝。产自中国的青岛啤酒,既充满了东方气息,又萦绕着世界味道,折射出其在全球化战略上的文化自信。

百年青啤,以一瓶啤酒的中国功夫,演绎了一部横跨东西文化、纵越115年的酿造传奇。今天,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岛啤酒,正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舌尖外交官”,成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朱文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