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当全球化遭遇困境 企业家热议中国企业的机遇、责任、价值

2018-04-24 11:29: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4日电(张博)22日至24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支持、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滨海新区举行。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新角色定位,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及在世界商业格局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全球化的40年,经过不断的积累,中国产品已经实现真正的全球化,而中国也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但是全球化确实遇到了困境,一方面,全球化的成果并没有广泛分享;另一方面,所谓的比较优势理论是有瑕疵的。”

张懿宸建议,对于中国来讲,如果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上想进一步提高所处的位置,在中国今天有一定资本实力的条件下,企业要优先考虑用资本的力量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演讲时表示,新希望现在差不多在全球40个国家有投资。“原来我们更多是在海外建工厂,建养殖企业、饲料企业、食品加工企业,这几年国家提出消费升级,我们发现国内普通的肉蛋奶已经满足了,而高端的动物蛋白还不够,像高档的牛肉、羊肉、牛奶,越高端的需求越旺,于是我们开始向一些资源比较好的地方做投资发展。”

刘永好说,新希望正在把优势资源的区域和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及全球的需求结合起来做一个联动,也带动所投资国家的产业发展,开创新时期、新格局下中国企业和所投资国家的企业互惠互利。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中国与世界融合不可阻挡,全球化是企业和国家的必然选择。要做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就必须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公民。第一,全球化一定要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第二,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第三,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人才的全球化;第四,全球化意味着管理幅度更大,建立基于顺畅沟通的敏捷组织;第五,全球化除了要透明规范之外,还要负起全球化的责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认为,全球化不是国际化,国际化是一种能力,全球化是一种格局。我们企业走出去要赢回来的不仅仅是利润,更应该赢回的是尊重。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独特价值,创造就业,做当地做不到的事情。全球化的潮流不会改变,但全球化会越来越完善。未来全球既有竞争,更有合作,中国离不开世界,但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就是新时代中国最了不起的全球化之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