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以“降”换“升”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我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综述

2018-04-23 17:18:5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以“降”换“升”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我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综述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郁琼源、许舜达

清费减负,涉及万千企业的切身利益,更关乎中国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至2017年,为企业减负超过5000亿元,用企业负担的“降”,激发了经济活力的“升”。

多管齐下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这两年,价格主管部门下调特种设备检测相关收费标准,让位于江苏的南通港口集团,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今年南通港通海集装箱港区将有16台大型起重设备投入使用,按照新的特种设备检测费优惠政策,将可以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100万元。”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剑说,企业享受到了清费政策的实惠,这对于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通过降低征信服务收费标准、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等,规范金融领域收费超过300亿元;通过取消和降低检疫、认证、检测等相关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清理规范其他经营服务性收费超过900亿元;通过取消和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降低相关收费标准等,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480多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建立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形成了全国“一张网”,将收费项目逐项、逐级“晒”明白,让老百姓和企业能够便捷地查询、使用和监督。此外,规定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再有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杜绝已经被清理的收费项目改头换面又重新进入政府定价的序列。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探索了多种模式,经过这些年的清理规范,总体来看,收费秩序明显好转,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说。

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电力等用能成本,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环节。这两年,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韶关)总经理助理姚道生对用能成本的下降感受深刻。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公司参与广东电力市场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400万元;电价降低,取消、降低部分随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又为公司节约用电成本约4700万元。

“这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对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姚道生说。

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特别是注重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改革,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国家通过核定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取消和降低基金附加,降低全国工商业电价等,合计为企业减负超过2000亿元;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及加强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减轻企业用气成本约1200亿元。

此外,国家通过完善港口的收费政策,取消部分省区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的收费,完善机场的收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运的收费,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

“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到一些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企业的用能成本、缴费金额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说。

持续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娃哈哈集团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娃哈哈在浙江省范围内全年实际缴纳各种规费1301万元,与2016年3666万元相比,缴纳总额减少2365万元,与2015年4500多万元相比,缴纳总额减少3000多万元,缴费金额呈逐年下降趋势。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清费减负对企业帮助很大,企业可以把节约的资金成本,用于提高员工收入和增加研发投入,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持续加力清费减负,才能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

岳修虎介绍,国家发改委今年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在电信资费和交通物流领域进一步采取措施,同时规范部分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三是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进一步减轻用气企业负担。通过这三方面措施,预计今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500亿元,加上财政部牵头负责的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措施,就可以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地方一起,注重标本兼治,规范费权,降费到位,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岳修虎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