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对标世界一流创业环境 上海浦东“栽梧桐引凤栖”

2018-04-20 17:4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20日电 (李姝徵 郁玫)回忆起11年前张江留学生创业楼“开张”的场景,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宋卫华说:“现在看到繁华的地方,当时全是芦苇丛,湖边搭了个台,所有人都是穿着胶鞋进去的。”

彼时,刚刚步出校园的留学生们,来到仍在农田包围下的张江创业,怀揣着热情和技术,却不知从何下手。

“他们不知道人怎么招,也不知道财务如何管理,更不要说人情世故。”宋卫华说,海归回国创办企业困难重重。因此,浦东张江给留学生提供的首份“礼包”便是密集“补课”:既有国内情况的详细说明,更有企业发展长远发展详细规划,甚至包括人情世故上的“情商培训”。

企业规模小,外界不了解,但其掌握的技术紧跟国际潮流,甚至处在国际前沿,因此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面对企业招人难的困境,浦东张江开创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的措施。

张江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或者技术人员,许多本身是博士、博士后,甚至曾是大学老师。所谓“联合培养”是指受高校认可的企业负责人作为学生的另一名导师,以企业的实际需求列出研究课题,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辅导学生完成课题研究。

宋卫华说,通过这样的模式,张江引来了一大批研究生和博士。

济企业之难,解人才之忧。宋卫华认为,营造吸引人才的环境需要系统化、前端化考虑,“吸引人才需要关注人才的需求”,政策多项并进,而非“单打独斗”,最终打造出一个层次分明、梯度合理的浦东政策体系。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8年至今,张江的许多科技企业从“穿着胶鞋”“背着书包”发展成上市公司。从农田里长成的“中国硅谷”,张江继续朝着世界级高科技园区迈进。

在更高的起点上,对标世界一流创业环境,浦东新区这棵“梧桐”盼着更多海内外的“凤凰”来栖。

就在本月初,浦东新区发布一批“重量级”人才新政策,试点8项人才制度,通过优化准入标准、审批机制和服务体系,使人才更好享受国民待遇、市民待遇。

其中,“允许外籍人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兼职创新创业”和“持永居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科技创业开放政策”等成为受外籍人才关注的亮点。

上海“计划”专家张伟现为德国国籍,他曾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虽然持有永久居留证,之前却只能用护照创办外资企业,进而会因企业属性问题遇到很多瓶颈:国家重大项目申报问题、上市挂牌问题、与国企合作问题等。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建华表示,此次改革措施使持有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仅凭其永久居留身份证就可与持中国居民身份证的中国籍公民在创办科技企业时享受同等待遇,节约了创业者的商务成本,帮助外籍高层次人才走出上述创新创业困境。

浦东对标一流,欲打造一个诚心聚才、精心助才、悉心育才和暖心安才的创业环境。“希望人才能够引得来,助得准,育得精、留得住”宋卫华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