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聚焦高质量发展 央企首季“开门红”

2018-04-18 16:13:08 经济日报

  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资产负债率、人均劳动生产总值等指标改善——

  聚焦高质量发展 央企首季“开门红”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

  3月份,央企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出新高。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人均劳动生产总值等多项指标改善,央企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利润高增长有望延续

  今年以来,央企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

  央企效益呈现高速增长。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净利润同比增长1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央企税费贡献持续增长。一季度央企累计上缴税费5870.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实体企业利润快速回升成为央企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

  央企利润高增长态势能否延续?彭华岗分析认为,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特别是3月份效益增长创出月度历史最高水平,有其深层次原因。

  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平稳向好,增长动力足、信心足,带动央企重点行业产销平稳发展、规模效益快速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央企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的落实。截至目前,央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累计1600万吨,煤炭产能6200万吨,通过去产能,行业效益提高。

  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去年基本完成了央企以及子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同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动企业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激发企业活力。

  新动能支撑作用显现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央企在提升发展质量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央企聚焦主业,创新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一季度央企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军工企业积极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安防、卫星遥感监测等新领域,新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30%;电信企业数据和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1%。

  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通信、汽车等行业积极贯彻国家5G发展和新能源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6%、46.9%。

  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持续提高。一季度,央企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百元资产创收同比提高1.6%;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2%。

  降杠杆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季度,央企严格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从严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3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负债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彭华岗表示,央企负债率这几年连续下降,今年工作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对于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彭华岗表示,如果把企业经营中资金和资本比作血液的话,要想办法“止血、补血、造血”。一要进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努力把出血点止住;二要通过资本市场,通过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三要推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