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卫健委谈个人医疗隐私:非法买卖泄露信息要严处

2018-04-17 16: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针对保护个人医疗隐私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今日表示,根据“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特点,要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健康数据保密的规定,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保护体制,严格管理患者的信息、用户的信息,特别是对于像基因、生物的这样一些特别重要的信息,要特别加以严格管理,对于非法买卖泄露信息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的处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6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近年来数据泄露的事件屡有发生,而医疗健康信息涉及个人的隐私,社会也很关注,“互联网+医疗健康”会使健康信息面临比较大的风险,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个人医疗隐私?

于学军表示,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要在网络上、互联网上进行诊疗或者进行健康管理行为的话,确实涉及到隐私的问题。

他说,我们非常重视数据的安全和个人隐私,因为,健康医疗的数据是国家重要基础性的战略资源,和一般的数据还不一样,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个人隐私。所以,健康医疗信息的泄露,不但给个人造成很大的困扰,同时也会造成经济损失,如果像基因这样特别的数据流失的话,可能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因此,他觉得健康数据的安全的事情,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于学军接下来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怎么做。

一是确保数据的安全,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程。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通常讲叫云、物、大、智、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型的业态快速发展,各方面的防护边界正在发生变化,所以根据这样的一些变化,我们主要在确保数据安全上有几个措施。

第一个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这是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制度规范,研究制定医疗健康数据的确权开放、流通交易和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配套的制度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和建设工作一定要同步的规划、同步的部署、同步的推进、同步的落实,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是健全安全的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的等保制度、分级保护制度,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平台、智能医疗的设备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应用的安全防护,定期开展信息安全的隐患排查、监测以及预警,切实保障整个系统能够安全的运行。

第三个是加强新兴技术的安全防护,特别是着眼于卫生健康行业实际需求,要推进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这样一个环境下,数据安全、应用安全以及传输安全,加密和密钥的管理,身份鉴别以及访问的控制等等方面,这是介绍的一个数据安全方面。

于学军表示,二是要确保个人隐私安全,这也是一个基本要求。无论是“互联网+医疗健康”还是实体医院,对患者的隐私保护程度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互联网行为就把隐私的保护降低,这个标准不能降低。

所以,不管是线上线下,对于隐私的保护都必须遵守和落实,一是执业医师法,还有医疗机构的管理条例等等有关法律法规作出的明确的规定。同时还要根据“互联网+医疗健康”这样的一个新的特点,强调要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健康数据保密的规定,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保护体制,严格管理患者的信息、用户的信息,特别是刚才说到的,对于像基因、生物的这样一些特别重要的信息,要特别加以严格管理,对于非法买卖泄露信息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的处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