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我国进口抗癌药下月实现零关税 进口化学药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

2018-04-13 10:20:04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崔天奇 见习记者苑竟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平均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相当比例的患者将面临艰苦的、不能中断的漫长治疗。

    漫长的治疗就意味着巨额的花费,其中能最快地耗干患者家庭积蓄的就是进口抗癌药物。而进口药之所以贵,或者说比国外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关税、增值税等税种和流通环节中的层层加码,会最终传导到患者身上,造成的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抗癌药零关税,将给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家庭减轻多少负担?以零关税为契机,癌症患者和家庭又将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希望?

    记者查询到,受药品种类不同、是否享受最惠国待遇不同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对进口药品征收的关税税率不同,低的2%左右,高的8%左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陈波教授指出,零关税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长期使用靶向药物的患者。有进口药,但是国内没有同类产品,比如靶向药。很多靶向药都有保护期,国内没有同类产品。此种情况下病人没有选择。靶向药比化疗药贵得多,有的病人用靶向药一个月花费5万,服用10个月就是50万元。

    解放军302医院肝病中心一位接触过众多肝癌患者的医生也表示,这对医生来说也是好消息,他们能更容易地得到国外的前沿药物,并更有底气推荐给经济能力有限的病人。病人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国际社会最前沿、最先进的治疗药物,对于病人而言是受益匪浅。对于广大医疗界的医护人员而言,同样非常高兴,因为有最先进的武器可以打最漂亮的仗,医护人员热烈欢迎这项政策落地。

    2014年,中国之声曾持续关注了无锡白血病患者陆勇帮国内病友代购国外白血病靶向药“格列卫”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起诉案。后检察机关决定对陆勇不予起诉。昨天晚上,中国之声再次联系到了陆勇。电话接通,他已经猜到记者意图,直言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当时,“格列卫”在美国的价格只合人民币17500元,国内却卖23500元,6000元左右的差价就是关税和增值税造成的差距。

    陆勇的经历曾被称为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在这部美国电影里,主人公从世界各地走私来一种抗艾滋病毒药物,但动因不是价格低,而是当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不允许这种药物上市。所以严格来说,陆勇的经历和电影情节并不一样。不过,陆勇在昨天晚上的采访当中多次强调,跟电影类似的是,他当年的对手之一也是新药的审批环节。以前60天可能还没批下来,因为必须通过临床试验,才能进行。

    其实零关税之前,国家已经对很多药物多次降低关税,关税对药物最终价格的影响正在变小。患者选择进口药,很多时候是因为审批环节的症结,国产药成了“难产药”。

    解放军302医院肝病中心这位医生也表示,之前即使国内仿出了某种抗癌药物,成本也很低廉,但离让患者得到还有很大距离。国内的原研产品或者强仿药品在国内有验证过程,不是仿制药就可以直接上市,要经过严格的临床实验以后才能上市,中间需要一段时间。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陆勇说,这是最让他振奋的一点。如今反过来,倒逼国家药监局自动走流程。只要递交申请,材料没有问题,就进入倒计时,假设是60天,即便不批准也自动进入上市流程。

    陆勇介绍,很多国产药物从药厂到患者手里经过了太多环节,导致价格虚高。比起进口药的关税,国产药的流通环节问题有时候更严重。他说,进口药的流通环节可能还不多,因为他当年在国内买的“格列卫”都是从瑞士诺华中国公司买的。进入流通环节后,可能主要是国产药的问题比较多,造成了差价。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针对性部署,提出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

    除此之外,会议还明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同时强化质量监管,加强进口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严打制假售假。这些最终都是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

    这些让当年因为代购国外药物而身陷舆论漩涡的陆勇感慨万分。他表示,今天的政策环境,与自己案件发生的时间,甚至与自己刚开始吃药的时候比,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的药品制度改革确实往前走得很快。这几年出台了很多好政策,政府已经作出最大努力。对于所有肿瘤患者而言,肯定能减少自身负担。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