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路网陈旧影响城区发展 湖南澧县引入PPP模式建设致富之路

2018-03-09 16:05: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于杨)澧县,隶属于湖南省常德市,因澧水贯穿全境而得名,位于长江中游,湖南省西北部,洞庭湖西岸,与长江直线距离80公里,距离长株潭地区不足250公里。凭借着周边优质的自然资源,澧县立志于将旅游资源和医疗养老相结合,发展成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城区。

本应蓬勃发展的澧县在引进资源的时候却遇到了不小的问题,城区路面年久失修,既影响了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影响了外商来澧县的投资意愿。当地人对于澧县县区路面坑洼不平,难以通行的状况多有不满,当地群众对此颇为无奈,“瞎子坐车被颠得都知道进了城。”

历经诸多不便和发展机会的流失之后,澧县下定决心,从路网整改开始,系统提升澧县的城市品质,加快城市建设速度。通过长沙、广州、上海等地的实地调研,澧县决定引进龙元建设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采取投资、建设、运营、移交一体的方式投资建设,总投资43.8亿元,拟建路网总长92.91公里,建设内容为升级改造老城区25条道路,新建新城区13条道路。

考虑到未来澧县发展的需要,澧县政府对路网建设提出了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的多项要求。除了正常的路面铺设,还要兼顾到高速公路接入、道路绿化、景观亮化、智慧大数据管理、管网同步建设等多项要求。反复开挖修补,给路面装“拉链”的现象是不能接受的。

路网建设的高标准不仅拔高了建设团队的准入条件,也对整个项目的运行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澧县副县长罗先春在调研中介绍称,澧县城区路网建设采取了PPP模式,已经启动了12条道路建设,完成投资约8亿元。他指出,考虑到政府当前的财政负担,采取PPP模式能够有效的减轻财政压力,同时使政府完成从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转变成监管的角色,与企业取长补短,发挥政府公共机构的优势,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为公众提供服务。

中国PPP基金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积极引导和扶持民营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同时努力推动这些项目的规范运作,提高项目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提升各方对项目履约及顺利实施的信心。罗先春指出,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促进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多方资金的介入使得风险分配更合理,减少了政府和承建团队的风险,降低了融资难度,提高了项目融资成功的可能性。

而在资金之外,中国PPP基金本身作为高标准的平台,加入投资就意味着对项目自身规范性的认可,既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也是对建设团队的肯定。同时为双方增信,使得合作双方更有信心做好澧县的路网建设工作。

在此次项目建设过程中,澧县政府创新地推出了“社会监督员”制度。通过聘请离退休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普通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对澧县路网建设行使监督权。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巡查视察、接受群众投诉等多种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和诉求,并采取多种渠道向工程指挥部反馈相关信息。

罗先春介绍道,仅凭政府部门和项目团队,在路网建设方面仍然难免会有疏漏,社会监察员制度能够查缺补漏,也能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切实提出一些之前没有想到的问题。除此之外,社会监察员在施工过程中,也能够及时对施工团队和居民进行协调,经常是一面监督施工规范,一面劝解附近居民,让当地民众和施工团队共同为城区道路建设作出努力。

在采访的最后,罗先春表示,PPP模式的出现有效的解决了政府在传统工程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各项问题。他认为,PPP模式有助于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成公共利益最大化。对此,他有信心做好澧县的路网建设工作,在提升澧县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不再因为路难行而错失澧县发展的良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