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济暖风频吹 欧日货币宽松之路近尾声

2018-03-09 15:56:46 中国证券报

经济暖风频吹

欧日货币宽松之路近尾声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欧央行在3月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市场预计日本央行也将在3月9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中按兵不动。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欧洲和日本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尽管暂时按兵不动,但随着经济暖风频吹,二者的宽松之路也将逐步进入尾声。

欧央行政策料逐步从紧

欧洲央行8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看,欧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概率非常大。

第一,欧洲政局并没有出现超乎市场预期的动荡。恒生银行分析师表示,虽然意大利大选后出现了悬峙国会局面,但底线是“疑欧派”的五星运动党如民调所料,未有足够票数成为单一政党上台执政,这可避免意大利步向英国后尘作脱欧公投。加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成功筹组政府,结束了德国自去年9月大选后,僵持近4个月的政治不确定局面,这一切大大稳定了欧洲的政局。

第二,欧元区经济复苏较为明显。加上当地经济强势,理论上欧央行确实有能力提早缩减量化宽松金额,但现在面对的最新形势是欧洲随时可能会与美国在贸易上出现争议,甚至可能发展成贸易战,相信这会使欧央行对提早停止量化宽松会有保留。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0.6%;欧盟28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6%,均好于市场预期。彭博对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欧元区经济会增长2.2%,总体保持较为稳健的状态。

富兰克林邓普顿分析师指出,欧洲经济基本面仍然较为乐观,企业盈利环境会持续改善,并且会出现令人满意的同比增长。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会导致量化宽松措施(QE)的解除。最终,市场会看到欧元区加息,这甚至可能在2019年发生。

日央行“鹰派”立场或松动

比欧央行更为“鹰派”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也可能出现松动。

日本央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提名人选雨宫正佳本周就表示,若合适的时机到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转为退出宽松。

他指出,日本央行有平稳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不需要通过大幅出售日本国债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在做出退出决定的时候,将会关注经济和物价。在退出宽松时,可以以稳定的方式调整国债收益率。此外,日本央行可以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处学习退出策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稍早前的讲话中首次提及旨在结束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退出战略”时期,他表示2019年前后是可能的时点。黑田认为当前继续采取维持长期利率0%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到2019年前后预计能够达成目标。

日本最新经济数据也令市场满意。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6%,近28年来首次保持8个季度连续增长。数据反映了企业设备投资和库存增加,对初值的年率增长0.5%作出上调。连续8个季度保持增长是自1986年二季度到1989年一季度连续12个季度增长的泡沫经济时期以来首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