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杨伟民:控制国企债务是控制总债务重中之重

2018-03-09 15:41:06 中国新闻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速递)杨伟民:控制国企债务是控制总债务重中之重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谈笑)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8日在北京表示,要把控制国有企业债务作为今后控制总债务的重中之重。只要经济能够保持平稳持续增长,同时让债务增长能低于这一水平,债务率就会逐步下降,债务风险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当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记者会,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的债务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政府部门的债务,一类是居民部门的债务,还有一类是企业部门的债务。

“总体上中国债务存在增长比较快的问题,但它又是结构性的。”杨伟民说,比如政府债务中,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限额范围之内的债务是比较稳定的,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新预算法出台以后,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变换花样来举债的问题,中央政府已注意到并正在采取一些措施。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杨伟民认为,首先要控制新的隐性债务增量,其次是出台一些政策逐步化解隐性债务的存量。

居民债务方面,他提出,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长效机制来控制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从而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

“至于企业债务,我觉得是最值得关注的,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债务”,杨伟民说。

他表示,去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一个任务,要把控制国有企业债务作为今后控制总债务的重中之重。

“国资委正在研究和制定有关办法来控制国有企业债务。因为债务是和GDP相关的,一个是分子,一个是分母,只要经济能够保持平稳持续增长,保持在6%—7%这样一个水平,同时让债务的增长能够低于这样一个水平,我们的债务率就会逐步下降,债务风险就会得到有效控制。”杨伟民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