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我国轻工业正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8年将采取五大举措

2018-03-06 18:1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轻工业正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8年将采取五大举措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3月5日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从3月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的轻工业经济运行与加快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轻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成效初显,高质量发展正在路上。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桦用四句话概括2017年轻工业的主要发展成就:经济增长高位稳健,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内外市场繁荣巩固,升级创新成效显著,龙头企业快速跃升。

  轻工业正在向质量提高转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增速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9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1.3个百分点。

  概言之,轻工业正在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以轻工消费品为例,其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3月6日发布的《2017年轻工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8.96%。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塑料制品、酿酒、家电、造纸等6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

  何桦介绍称,目前轻工业品种丰富度、品牌认可度、品质满意度获得显著提升: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和饮料等快速消费品产业发展突出安全、品质、绿色健康;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发展突出创新、智能和美观时尚;文化用品、健身器材、工艺美术、玩具等产业通过先进设计与智能互联,助力“乐享生活”新模式,满足人们对教育、健康、娱乐等更高品质生活需求。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中心主任于学军表示,近年来,食品行业着力在吃得好、吃得健康上下功夫。未来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高质量食品及服务。

  2017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的指导下,编制完成了三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指南评定出的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电饭煲、洗碗机、豆浆机、吸油烟机、乳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共计161项。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71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90项。

  “特别是针对社会关注的消费热点,如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轻工企业经过研发创新,已制造出达到甚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的“中国制造”,并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同。”何桦说,2017年我国出口电饭煲7.3亿美元,产品遍及日本、印度尼西亚、美国、越南、韩国等18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马桶盖3.4亿美元,产品遍及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墨西哥等174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轻工行业领军企业发展成就显著。以海尔公司为例,据公司预报,2017年海尔集团收入达到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创近年新高,集团利税首次突破300亿元,全球经营利润增长了41%。轻工行业前十强其他企业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股份公司、茅台集团公司、晨鸣纸业集团公司等业务收入也实现了从30%到60%不等的大幅提升。龙头骨干企业强势发展,为轻工业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何桦坦言,轻工业在取得良好发展成就同时,也面临着较多的困难与挑战。包括财务成本大幅上升,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规模以下企业困难较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此外,中小企业创新难、融资难,企业竞争环境不公平等长期存在的不利因素,也严重制约着轻工行业的发展。

  企业发展须抓住四大关键词

  在何桦看来,轻工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群发展。

  2018年,我国轻工业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深入贯彻落实“三品”战略,为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支撑;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落实“中国制造 2025”战略,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加快标准修制订工作,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注重环境保护,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优化集群建设,推动轻工业集聚发展。

  以轻工行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为例,一是推动轻工行业增加品种,在皮革、钟表、文体、陶瓷、工艺美术等行业,推动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轻工产品;二是推动轻工产品提升品质,在轻工全行业推动国际标准采标计划,推动国内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三是推动轻工品牌建设,通过自我培育与国际并购等多种举措,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品牌价值,突破高端市场,满足消费升级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轻工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透露,2018年将组织制定一批行业发展急需的标准,加大对国际标准的采标力度,加快在制鞋、五金等24个领域的245项采标计划加强标准宣贯实施以及标准化队伍建设。下一步,将组建中国轻工业认证检测产业联盟,形成专业队伍,提供高质量的检测服务,保障轻工产品质量。

        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继续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的编制工作,再发布100项升级和创新产品,发布《轻工业消费升级研究报告》,引导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向。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永新表示,联合会将继续推进轻工业产业集群考评授牌,为产业集群产品提供全流程安全品质追溯服务,引进电商及大数据智能服务,引入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入驻产业园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李培华建议国家继续给予轻工业专项支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强化政府数据服务功能,推进消费品溯源和信用平台建设。加快国内标准对接国际标准,助推轻工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