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洋垃圾”禁令生效1个月 欧美国家有何新变化?

2018-02-05 15:29:2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1月起,中国全面禁止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入境。目前已经超过一个月,进展如何?面对中国的进口禁令,此前依赖向中国出口洋垃圾的欧美国家,又如何应对?

动员全社会力量 将“洋垃圾”拒之门外

在今年1月1日之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垃圾进口国,2016年进口的塑料垃圾占当年全世界废塑料进口额的56%。为缓解工业的原料不足,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然而,这些固体废物里常掺杂着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对大气、土壤、地下水等造成危害,也威胁着居民的健康。

现在,中国将“洋垃圾”拒之门外,是治理环境的一记重拳,也是国内产业升级转型的结果。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固废进口将进一步从严监管,加强固废重点风险分析和查验,多部门协调配合探索“智慧缉私”,坚决将各类“洋垃圾”堵截在国门之外。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刘晓辉强调:“要坚持动员全社会所有的力量来抵制、打击‘洋垃圾’,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中国“洋垃圾”禁令迫使欧美国家作出改变

中国发出“洋垃圾”禁令,也让欧美国家一度出现不适应的状况。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禁令生效后,欧美多国垃圾回收厂的垃圾堆积成山,一些地方不得不将无处堆放的塑料垃圾做填埋处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这个行业很大程度上陷入到了‘恐慌’当中,由于它对中国依赖的时间太长了,对中国的依赖过于强了。”

不过,中国的“洋垃圾”禁令,正在迫使欧美国家作出改变。

美国是世界上生产可回收垃圾最多的国家,大约三分之一的可回收垃圾出口国外,其中约一半流入中国。美国废品回收业协会统计,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市值56亿美元的可回收垃圾,其中约一半为废旧纸制品,重量超过1300万吨。美国环境政策专家弗兰克说,禁令对美国影响很大,中国是美国废品的最大消费国。为达到中国的新标准,美国目前正在启用人工智能,对垃圾进行分拣。

“洋垃圾”禁令推动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

1月23日,欧盟也宣布首个处理塑料垃圾的计划,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目标是到2030年,欧盟地区使用的所有塑料包装必须能够回收利用。澳大利亚环境和能源部长表示,中国的禁令为发展澳洲循环经济提供了机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1月表示,英国将在25年内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让我们的水和空气更加清洁,如何让我们的自然环境更加健康,如何让我们为自己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可见,中国的“洋垃圾”禁令不仅改善中国环境,也使曾经的垃圾出口国正视垃圾处理问题,长远来看,必将推动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