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两会聚焦“高质量” 三大变革展现经济新气质

2018-01-31 15:1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31日电(童静宜 张煜欢)在今年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议将2018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定为增长7%左右。数字背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路径。

这两天,“高质量”也成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报告时的高频词。人们注意到,今年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未来五年浙江省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对浙江来说,推进“高质量”、培养新气质,离不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

质量变革: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在不久前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提升浙江经济竞争力。对新经济来说,质量变革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解决的是一个‘有没有’的问题。在如今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就必须解决一个‘好不好’的问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杨烨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模式,这其中离不开“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催化作用。

据杨烨介绍,“品字标浙江制造”是浙江省从2014年开始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域型公共品牌,目前浙江已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02个,137家企业获得249张“品”字认证证书。一批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批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如浙江嵊州的亿田电器,该企业2016年成为浙江集成灶行业第一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厨具企业,不少关键技术指标远已高于国家、行业标准,达到国际标准,每台产品因此多卖1000元。

还有闻名全国的康奈集团。作为全国制鞋标委会皮鞋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康奈集团于去年12月收到了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颁发的“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浙江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发荣告诉记者:“‘浙江制造’企业不仅率先认识到质量提升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更期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浙江要新增500个“浙江制造”标准,“品字标”企业达到500家。质量变革在解题“好不好”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浙江经济新气质。

效率变革:新动能要改造旧动能

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除了质量与标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在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发改委主任洪庆华看来,这种转换既来自“无中生有”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两者相辅相成。

“以杭州为例,杭州的现状是新旧动能呈现‘两张皮’的状态,现有的新动能不是从旧动能长出来的,不是从民营经济自然而然的产生的。”洪庆华告诉记者,以新动能改造旧动能,用好“互联网+”是关键。

据洪庆华介绍,目前杭州有两项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即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的ET工业大脑以及用智能技术提高现有城市资源配置能力的城市大脑。

“工业大脑实际上就是‘会思考的机器’。”浙江省人大代表、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向记者解释道,“原先的传感系统没有大数据的支撑,数据采集系统和最终执行系统中间始终缺一个‘大脑’。如今的工业大脑能非常细微地感知到每一个数据,从而达到精确制造的目的,实现智能化发展。”

新动能不断加快智能化步伐,“老底子”的旧工业也亟待焕发青春。据洪庆华介绍,目前杭州规划中的城东智造大走廊就集中了杭州60%的工业,未来将逐步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同时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实际上这就是杭州工业的主平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洪庆华如是评价。

新旧动能转换间,效率与效益协同提升,高质量发展又迈进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浙江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1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10000家脏乱差小作坊小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技术改造。

动力变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驱动力

高质量发展强调全面协调发展,科技创新则是提升生产能力、提高市场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实现协调发展的第一支撑。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表示,浙江正积极利用好新技术、新动能、新模式,以创新驱动来推进新的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浙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1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856家,“三新”经济增加值预计达到1.25万亿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对产业动能提升带来的是本质上的转变。浙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推动新经济发展上下了很多功夫。”章一文举例道,“如正泰集团从低压电器做到了新能源的解决方案,其中涉及到很多新的黑科技,同时通过打造专业化的孵化器发动企业员工的创新动力。”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志卿也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建成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00多名研发人员。“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清楚认识到,科技创新就是高质量的基石。”

在章一文看来,量大面广的民营经济积极创新应用新技术,对于浙江经济转型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浙江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103亿元,五年年均增长达20%。

“下一步我们也在谋划,如何进一步提升浙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更好地增强浙江科技创新势头。”章一文表示,人才依旧是科技创新重要的源头供给,未来需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科技人才合作,同时加快成果转移转化,以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而今,这三大变革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强大马力,在向前奔进中日益彰显出浙江经济独一无二的新气质、新面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