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深交所:全面强化一线监管 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2018-01-24 15:54:12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全面强化一线监管 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向证监会上报异动线索210余起、采取自律监管措施2282次、发出监管问询函件3618份……2017年,深交所全方位加强一线监管,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交出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从实践结果看,市场异常交易频发、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严重投机炒作有所降温,价值投资氛围逐步浓厚,对市场参与各方的规范引导作用逐步显现,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有序良好态势。

强化交易一线监管

“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重大市场风险在早期往往表现为异常交易行为,若不及早采取监管措施,极有可能衍变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会给市场带来重大风险。”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交易所凭借直接关联市场各参与方,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的天然优势,可最大程度发挥其规范市场秩序和监督管理市场各参与者的作用。

深交所明确“抓早抓小”的风险防控原则,进一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力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异常交易行为。2017年,深交所全年累计采取2282次自律监管措施,是上年的1.72倍,对抑制二级市场股票炒作、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产生积极效果。

各种概念股及退市股也是投机炒作高发地带,2017年,深交所重点监控涉嫌炒作的雄安新区、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交易情况,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账户采取152次监管措施。深交所还加强并完善异动线索上报与协查工作,全年累计向证监会上报异动线索210余起,创近几年来新高;累计完成对外数据协查498次,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和稽查部门办案,助力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深交所还积极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相关工作的落地,包括充分发挥理事会专门委员会作用,制定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相关规则,强化对会员的履职评价、监督检查和合规培训等,督促会员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形成“交易所管会员,会员管客户”的分层分级交易监管模式。

强化上市公司监管

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主体,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因此,对上市公司监管尤为重要。

2017年,深交所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持续深化“刨根问底”式全面监管理念,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对上市公司敏感风险事件及时反应、主动出击,紧盯严管市场热点,严防严控严惩市场乱象,着力净化市场环境。

数据显示,深交所全年共向上市公司及其相关方发出监管问询函件3618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对外投资、规范运作等方面,发函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深交所持续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体系。深交所持续推进差异化监管,逐步建立适应不同板块层次特点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完善行业监管要求,新制定LED、医疗器械、土木工程建筑、快递、零售等5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优化分类监管,从年报交叉双重审核、承诺事项履行等维度构建高风险公司立体化监管体系。

深交所强化对高风险公司及突出问题监管。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风险公司,取消部分公司信息披露直通权限,制定专门风险应急预案;稳妥做好新都酒店、欣泰电气退市相关工作,顺利实施欣泰电气先行赔付工作;继续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强化高送转与业绩匹配性、股东减持计划及二级市场减持的联动核查,多措并举引导上市公司增强现金分红意识,深入研究高比例质押、控制权争夺等市场新情况,依法主动行使一线监管职能。

深交所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2017年,深交所持续强化对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主体处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夯实市场平稳运行微观基础。深交所全年累计发出关注函400份,监管函398份,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143次、通报批评343次。

强化提升监管手段

“长期以来,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较为单一,针对监管对象等市场参与主体开展面对面的现场检查实践不多。”深市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认为,交易所深入现场能更好发挥一线监管职能,提升对上市公司等相关市场参与主体监管效能,增强一线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和威慑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深交所成立合规检查部,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检查工作,不断完善标准和流程,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比如,稳步开展上市公司联合现场检查,积极落实与各地证监局签署的《监管协作备忘录》,先后派出50余人次参与四川、深圳、宁夏等地证监局29个上市公司联合现场检查项目,检查内容涉及恢复上市、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等。

深交所还探索建立由交易所组织实施、证监局配合的常态化现场检查机制,有效形成系统内监管合力。认真组织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严把拟上市公司质量关。

提高科技监管能力,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一线监管工作必然选择。2017年,深交所全方位提升科技监管、智能监管水平。比如,在交易监管方面,深交所在自主研发大数据监察系统基础上,稳步推进新一代监察系统建设工作,利用流计算、数据挖掘、可视化等大数据技术,探索关联账户合并预警、投资者画像、证券画像等智能化应用,不断提高市场监控和违法违规线索发现效率。

深交所还探索构建上市公司画像图谱、公司与股东行为特征分析体系,逐步实现信息披露、舆情信息、举报信息的交叉可比性分析,提升发现线索能力。积极利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对股市债市、股票质押、融资融券、分级基金等重点业务和领域风险监测能力。

资本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离不开市场各参与方的讲规则、守秩序。2018年,深交所依然在为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而努力,从近期深交所“光速”下发问询函抑制区块链投机炒作就可见一斑。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将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核心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记者 王兴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