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老年人口达704万 养老产业将迎新发展

2018-01-24 15:2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23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3日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老年人口达704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仍然是该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有1.5万护理员缺口。2018年重庆将打造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等三大平台,同时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到2020年该市5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

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涛透露,目前重庆共有养老机构1400所,其中公办福利院67所、敬老院948所、社会办养老机构385所,养老床位达21.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0张。其中,开展医养结合的服务机构473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33.8%。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增至1000所,各区县均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养老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行业运行也逐步得到规范。2017年重庆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1084家养老机构进行整改,并关停不合格养老机构64所。

尽管2017年重庆市养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老年人口达704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了54万,城市空巢老年人家庭有65万户,农村留守老年人家庭有61万户,这些老年人在基本生活、医疗、护理、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江涛透露,有鉴于此,2018年,重庆市民政局计划打造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行业自律平台、政府监管平台三大平台,以期解决上述问题。以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为例,该平台将全面汇总当地老年人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掌握养老机构发展现状,公布养老机构基本情况、床位信息和价格水平,促进供需信息对接和共享,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服务质量。

根据规划,重庆市还将构建公办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体系,到2020年重庆5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同时构建医养联盟营运体系,到2020年所有的养老机构都必须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要达到30%以上。此外,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连锁体系,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将覆盖重庆80%的城市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