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亚马逊无人超市能否引领“新零售”

2018-01-23 16:05:51 新华网

新华社旧金山1月22日电 财经观察:亚马逊无人超市能否引领“新零售”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美国亚马逊公司的无人超市“亚马逊尝试”22日在公司总部所在地西雅图正式开业。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尝试”超市有望重塑消费者购物体验,从长远看其理念和技术对零售业乃至服务业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亚马逊于2016年底推出“亚马逊尝试”超市,但因技术问题一直未向公众开放,经过将近一年的内测后,如今终于与消费者见面。

“亚马逊尝试”超市位于亚马逊总部一层,占地约167平方米。这一无人超市采用机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算法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顾客将相关应用程序下载到智能手机上,扫描进入商店。传感器自动探测顾客从货架拿走商品或将商品放回货架的动作,顾客离开时商家直接从其亚马逊账户扣款,并发送收据。

业内专家认为,“亚马逊尝试”超市的推出并非偶然。首先,无人零售相关技术日趋成熟,已达到实用阶段。其次,亚马逊拥有独特的云技术、无人仓储和商品管理等科技优势。再次,无人零售店需要顾客经过数字化认证后才可使用,亚马逊注册用户超过3亿,仅美国Prime会员就有8500多万,这是亚马逊进军无人零售的另一优势。

另外,作为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没有传统实体店铺改造包袱,可以直接引入零售新概念。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线上零售增长开始放缓,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新突破口,无人零售兼具线上线下双重特性,是零售业态创新的切入点。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亚马逊尝试”超市在无人零售领域占据先机后,亚马逊可在时机成熟时以其现有物流中心网点为依托,向大型无人超市发展,与沃尔玛、塔吉特等美国传统零售巨头正面竞争。亚马逊去年以137亿美元收购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超市,被认为是其大举进军线下零售市场的重要布局。

通过收购实体超市,亚马逊还可以弥补其缺乏顾客线下购物行为大数据的短板。顾客在超市的行走路线、视线移动、选择商品过程等对传统商家无用的信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都可以帮助亚马逊提高管理和营销效率,推动无人零售发展,并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购物打下基础。

美国零售业多年来一直在改进结账体验,但更多是采取自助扫码结账、网上下单店铺取货等方式。“亚马逊尝试”超市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对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塑,具有颠覆性。长期来看,其理念和技术应用对零售业细分市场乃至整个服务业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但也有专家认为,亚马逊无人零售技术仍有瓶颈,只能在小型超市应用,尚无法应对大型超市复杂的购物环境。业内人士指出,“亚马逊尝试”超市推迟近一年开业,主要就是因为要解决内测时发现的技术问题。以亚马逊无人超市为代表的无人零售虽然“充满未来感”,但才刚刚开始真正接受市场检验。

亚马逊一再表示,目前还没有将“亚马逊尝试”超市模式应用于全食这样的大型超市或者亚马逊实体书店的计划。“亚马逊尝试”超市技术负责人迪利普·库马尔说,无人超市的概念产生于5年前,并在公司内部一路孵化,“目前我们只专注于这家商店”。

然而,亚马逊的表态似乎难以令零售业界信服:亚马逊真的会花费5年时间只开设一家无人超市?亚马逊将如何推广其无人零售系统,是否会授权给其他零售商?这些关系到零售业未来的问题,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备受关注。

2017年,多家中国企业开发的无人便利店相继在北京、上海等地亮相。目前,中国在无人零售的实用化方面领先世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无人零售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亚马逊能否推动无人零售实现大规模商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