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报告出炉

2018-01-22 09:4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由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和宁波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报告全面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基于科学构建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公共服务、城市管理质量指标体系对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发展质量进行了综合测评,充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评价结果综合排名中,深圳以较大优势位列首位,广州、杭州、厦门、南京分列第二至第五位,紧随其后的是宁波、武汉、青岛、西安、成都、沈阳、济南、大连、长春、哈尔滨。从整体情况来看,与2015年评价结果相比,2016年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两极化趋势更加明显,发展的区域不均衡性进一步加大,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发展质量领先优势比较突出。

对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的细部特征分析结果显示,在六大发展质量维度中,生态和公共服务的发展质量整体要明显优于文化与城市管理发展质量,“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述在城市质量发展中得到了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此外,各城市在不同的发展质量维度上存在明显的均衡性差异,如深圳、广州、杭州等在各维度发展上表现的较为均衡,而武汉、青岛、西安等不均衡性较为突出。在发展较不均衡的城市中,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均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

对于此次测评,宁波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才盛指出:从2016年开始,宁波深入开展城市发展质量领域的研究,并每年编制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报告。城市发展质量研究及评价是对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实质性贯彻,其意义不仅在于评比排名,更在于找出差距、短板,指导发展实践。从此次评价结果来看,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发展应以全面、协调提升为重点;而武汉、青岛、西安等不均衡性突出的城市则应着力优先解决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再谋求城市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甬志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