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企业年金将施行 专家:完善养老体系第一支柱促其发展

2018-01-15 10:27:37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车丽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已于2004年实施,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7.63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2325万人,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1075亿元。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参加企业年金,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企业年金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究竟会给劳动者带来哪些具体影响?

以往求职时,求职者都会问是否有五险一金,以后应该问是否有五险二金。第二个“金”就是“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办法》明确企业和职工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可以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其中,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12%。每个参保职工都将拥有一个“个人账户”,企业和个人缴费都将存入此账户中,实行完全积累。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企业年金,不论是企业缴费还是个人缴费,都记入个人账户,自开始之日起就属于个人权益。但是企业缴费部分,可以规定一定年限,也可以规定比例,交两年归属50%,交三年归属60%,交四年归属70%,可以是陆续的。但参加企业年金八年的时候,这个权益就应当属于职工所有,是一个封顶线。”

尽管从2000年起,我国就已开始试点建立企业年金,但截至2016年底,这部分基金的人均资产仍不足5万,93%以上的企业职工并未享受到这项补充保险。而江苏南京某国企退休职工鲍女士则十分幸运,她的单位从2011年开始试点企业年金制度,单位和个人每月按一定比例缴纳,“起点是每月200多元,照此估算,退休可以拿到十多万元。”

《企业年金办法》的颁布或许可以使更多企业职工得到实惠。以试点中的南京为例,如果每年缴费5000元,缴纳20年,按照工资增长率5%、投资收益率4%计算,账户将最终累计20多万元。如果以20年为期限按月领取,每月可拿1300元左右。南京某试点企业财务主管介绍:“退休以后拿多少钱,一方面取决于交多少钱,另一方面取决于将来年金的运营。所以受托人和投管人特别重要。”

当然,企业可以根据职工岗位和贡献不同,在企业缴费量上有所区别,以体现年金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应兼顾公平、控制差距,企业当期缴费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企业年金是按照个人工资的一定比例积累,企业也要配比。企业的工资差异有时候会很大,一般员工和总经理可能差10倍。但企业年金毕竟是养老金体系的组成部分,不能完全以挣的工资数额来存。保证效率也要兼顾公平。”

企业年金实行信托制,由具有资质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基金最终将由企业缴费、个人缴费和投资运营收益共同构成。在企业年金待遇的领取方面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包括按月领取、分次领取、一次性领取和购买商业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建议,从养老保障的角度看,还是鼓励大家按月支取,“购买商业保险也是作为享受这种待遇的一种方式,即在退休时候把企业年金账户积累的资金,用于投保商业保险,因为商业保险可以提供一些终身的保险产品,个人投保后,可以终身享受到商业保险公司支付的养老金,对于个人而言,能够提供一个补充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与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不同,企业年金并非强制规定,而是强调“企业自主建立”。董克用认为,企业年金制度若要真正铺开,落实税收优惠、适当调整养老体系第一支柱的比例、更加重视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则是政府、社会和企业各方应该做出的努力,“要完善第一支柱。现在企业要交工资总额的20%,个人交8%。实际上,28%的比例很高,如果不调整,(企业年金)发展就不会太快。如今,劳动力总数下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一些创新型企业最关键的因素。企业年金,能够更好吸引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