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质监局引导企业“订标准” 助力“中国制造 2025”

2018-01-12 12:51:54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公布一组数据,截止到2017年底,宁波市有2684家企业公开了10781项标准。这是宁波质监局按照《宁波市制造业质量品牌标准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要求,引导企业制订标准,提升行业话语权的结果。

2017年3月,宁波正式对外发布《宁波市标准化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市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进行了科学设计,明确宁波市将在五大重点领域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其中将“智能制造标准化先行工程”作为五大重点工程之一。

为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发展标准“领跑者”,宁波质监局会同财政局加大对重点项目、重要标准及重要创新的支持力度。其中,主持制定国际标准的补助由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补助由15万元提高到50万元;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补助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新增对主持制定行业、团体标准的补助(30万元),新增对承担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补助,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2017年市本级下达的年度工业标准化补助资金2415万元,与2016年(354万元)相比增幅高达582%。

此外,宁波质监局还加强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实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馆藏标准,筹建宁波智造标准专库。已构建体系框架,识别“机器人”和“数控机床”现有标准;加强标准化培训。面向全市企业事单位,先后组织举办了企业标准编写及网上自我公开声明、联盟标准项目建设能力提升、国际标准化工作和强制性国家标准培训活动,共计有230家企业代表参加。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宁波市质监局围绕2017年度推进落实“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心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新落户1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承担单位;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修订国际标准1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55项,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206%,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25项,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147%。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