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第八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7-11-08 10:56:44 《 农民日报 》

金秋时节,彭州蔬香清韵,嘉宾云集。11月1日-5日,由农业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八届菜博会),在四川彭州市濛阳镇蔬菜主题公园盛大举行。

农业部、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北京、上海、福建、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重庆等蔬菜主销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21个市(州)及蔬菜产业重点县农业部门负责人,科研机构、专业院所、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出口经销商代表、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型超市代表等逾35万人共襄盛会。作为本届菜博会的亮点,组委会还邀请了有关国家携先进农业技术、健康农产品参会参展。

“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是四川省唯一一个由农业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重要农业会展品牌,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菜博会作为四川现代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窗口,充分展示了四川蔬菜产业发展的成果,推动了全省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了四川蔬菜在全国的地位。彭州蔬菜主题公园,也成了四川城乡居民观赏田园美景、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丰收喜悦、品尝时令蔬菜“盛宴”的秋游好去处。

第八届菜博会概况

第八届菜博会以“产业·融合·共享”为主题,继续奉行“务实高效、节俭隆重、亮点纷呈”的办会原则,创新推行“田园办会、以会带展、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模式。通过主展馆“视觉、听觉、味觉”三位一体的立体呈现,生动形象展示了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四川蔬菜之韵。依托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基地和蔬菜主题公园,直观展示“四川蔬菜·天然生态”和都市现代农业田园生态实景。

本届菜博会是一次集“招商引资、贸易洽谈、展示展销、行业交流、田园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绿色峰会”。举办期间,每天安排专业性高、互动性强、体验性好、精彩纷呈的活动:既有专业展场展示展销、蔬菜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展示,又有蔬菜进万家、亲子嘉年华、蔬香情缘、健康大讲堂、交友联谊派对、国际范儿美食、乡村美食等节会。其中,“蔬菜嘉年华”活动在菜博会落幕后,持续至11月13日结束。

第八届菜博会主要特点

从活动内容来看,第八届菜博会更加注重经贸洽谈与农业项目合作实效,扩大四川蔬菜销售市场,呈现五大亮点。

更加注重融合发展。将蔬菜与文化相融合,结合了古蜀文化发展脉络,以颇具蜀韵的生动形式展现了天府之国“水旱轮作、种养结合”的农业产业发展历史,为观众呈现一场关于蔬菜历史的文化视觉盛宴;将蔬菜与网络相融合,通过“蔬菜+互联网”将蔬菜育苗、种植、质量安全管理、采后处理、储运、市场销售、休闲观光等各个环节串联,展现出四川蔬菜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更加注重科技展示。用精美的图片和简洁的文字,展示四川主产蔬菜如莴笋、大蒜、辣椒等蔬菜品种来源、特点;建立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蔬菜生产者、生产基地、种植过程等信息,让消费者放心;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彭州蔬菜产业发展状况,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场沉浸感十足、与彭州蔬菜产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更加注重品牌宣传。菜博会是四川蔬菜一张闪耀的名片、一个响亮的品牌。本届菜博会以精美图片展示前七届菜博会的亮点,同时对四川蔬菜获得的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无公害农产品品牌以及绿色食品品牌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扩大“四川蔬菜、天然生态”的品牌影响力。

更加注重合作共赢。围绕“智慧农业·美丽乡村”主题,组委会精心策划了八场推介会和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邀请相关投资金融机构、行业机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部门、行业协会、农业企业和参展商参加,为农业企业、产业项目搭建一个推介展示的平台,实现参会参展客商互惠共赢。

更加注重民众参与。本届菜博会举办了“蔬菜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主展馆内搭建返璞蔬活馆,供市民参观游览;田园超市将为广大民众提供体验前店后院“一站式”购买服务的便利性,开展蔬菜进万家的超值彭州蔬菜福利派送;独具四川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共享单车骑游四川新农村等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吸引更多民众参与。

第八届菜博会主要成果

第八届菜博会举行了重大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蔬菜产销对接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带一路暨南菜北运分会成立大会,共签订中国川芎特色小镇投资项目等农业投资项目8个、协议资金49.16亿元。通过此次重大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进一步壮大了彭州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链,提升了产业的绿色科技发展水平,通过项目支撑,将进一步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同步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彭州蔬菜产业简介

本届菜博会东道主——彭州市,是中国五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窝笋之乡”等美誉。作为全国性蔬菜专业会展之一,以菜博会为契机,彭州市正不断夯实中国“西部菜都”地位。2016年,彭州市蔬菜种植面积超过82万亩,产量220万吨,产值31亿元,外销达180万吨。农民人均蔬菜收入5636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

彭州蔬菜以“天然、生态、健康、美味”为特点,采用“菜-稻-菜”的“粮经复合、水旱轮作”的生态循环种植模式,被人们形象誉为“大地蔬菜”。彭州市是全国第三批农业标准化(大蒜)示范区、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通过了40万亩无公害蔬菜和10万亩大蒜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96%,“南有彭州,北有寿光”的全国蔬菜产销格局已形成。

天府源品牌简介

成都市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下称“天府源公司”)是2016年7月由成都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天府源公司是负责按照成都市政府发展农业品牌的战略要求,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专业品牌营销策划公司。

天府源公司致力于全面提升成都市农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关注食品安全、注重生活品质的中、高端人群为品牌目标人群,通过加强天府源市级公用品牌的推广,引领旗下子品牌不断提升市场知名度,增加在目标人群中的认同感。天府源公司为各涉农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水土环境检测、标准化种(养)殖、保鲜贮运等技术支持,同时在文创包装、标准管控、溯源监管、渠道拓展、营销推广、品牌孵化、大数据应用等环节提供整合服务。

目前,天府源公司已完成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天府源”品牌准入机制;二是建立品牌产品质量溯源机制;三是结合准入高品质农产品,拓展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