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冼国义:展览业要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10-16 10:07:2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讯 中国会展业五年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为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系列访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10月13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展览业在供给侧方面发挥作用,要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坚持“四化”方向,同时在规模、质量和效益上做进一步提升

冼国义认为, 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对我国展览业的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明确把展览业作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围绕着这个定位,要按照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和信息化的“四化”方向推进行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规模、质量和效益,推进展览业做大做强。

“展览业的国际化程度要进一步提升,我们将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下一步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去布局。同时在专业化、市场化方面,我们也在逐步推进。”冼国义说。

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推进“放管服”

冼国义表示,展览业对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非常大的引领作用。因为展览会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平台,市场的需求是什么、需求量是什么程度都可以直接显现,所以说展览对于生产的引领、带动作用非常强。展览业要更好地服务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这是一个总的发展方向。

冼国义强调,要继续推进展览业的“放管服”改革。现在对展览会的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党政机关办展,即以党政机关为主办单位的一些展览会。另外一个就是涉外商业展。对这两类展览会的思路是不同的。对党政机关办展要严格控制,推动它的市场化进程。在2012年的时候,中央层面的党政机关办展大致上有500多个,现在已经压缩到300多个。再过两年,将进一步压缩到200个。压缩的这些党政机关办展将走向市场,由市场去运作,这是一个总的思路。

“对商业性的展览会要进一步放开、搞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比如在知识产权管理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做文章。” 冼国义认为,展览业还要加强区域布局、产业布局方面的引导。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布局,按照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包括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去进一步布局。

在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中发挥作用

对于展览业未来发展,冼国义表示,展览业在中国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一个行业,希望它能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具体的策略和政策方面,还是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方向,进一步提升展览业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场馆出租率。特别是要壮大展览企业的主体。从全球来看,中国展览会的规模和数量已经居全球第一,但是展览企业总体上来看竞争力还比较弱,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够到国外办展的展览企业数目还不多,所以这方面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袁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