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冼国义:展览业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10-16 10:07:4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讯 为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会展业发展成果,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专题及系列访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10月13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展览业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冼国义表示,展览业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展览业通过展示、展销、广告、交流等多种综合性的商贸活动,对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促进作用。首先,展览业本身是一个规模可观的产业,目前在我国一年的直接收入大约为五千亿元。同时,展览业拉动了众多产业的发展,通过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直接拉动和间接带动相关产业和配套行业的发展,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集聚、辐射效应和带动性功能,对于从市场,从需求端去引导生产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展览业有利于城市品位的提升。展览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综合水平的提高,包括运输、物流、住宿、餐饮以及城市整体的文化水平。我国很多城市的建设水平借助于展览业的发展而得以快速提升。比如南宁,通过举办东盟博览会,加速了城市发展。

冼国义表示,展览业对于包括经贸、文化在内的国际交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全球第一个世界博览会是1851年英国举办的,而且展览业与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基本并行。在此后几次的工业革命中,一些重大发明的首次展示均是在世界性的博览会上进行的。中国广交会从1957年开始举办便从未停止过,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进行经贸、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战略的提出,我国与周边很多国家举办了以展示双边或区域产品、文化为主的博览会。比如中国—东盟、中国—东北亚、中国—南亚、中国—蒙古国等博览会,对于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及区域的经贸文化交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冰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