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渤海人寿现十宗罪 万能险新政后规模利润双双滑坡

2017-10-16 10:05:42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公布对渤海人寿的监管函。据了解,保监会2017年3月24日至4月15日对渤海人寿进行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发现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经营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管控、信息披露、发展规划、内部审计、激励与考核十个方面存在问题。

保监会要求渤海人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关要求,按照整改方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书面上报。

成立于2014年的渤海人寿,一度依靠万能险迅速盈利,但在万能险新政的影响下,渤海人寿2017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下滑了63.97%,业绩也从盈利变为亏损。有业内人士称,渤海人寿要消化及摆脱对万能险的依赖、实现转型,预计最快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这势必将影响寿险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

公司运作现十大问题

渤海人寿“十大问题”涵盖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经营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信息披露、发展规划、内部审计以及考核激励等方面。

根据监管函,2016年,渤海人寿股东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和解质押未书面通知渤海人数。渤海人寿未就上述股权质押和解质押向保监会报告,股东名册上无上述质押和解质押信息记载。

股东大会运作管理亦存在会议通知迟滞和记录不规范问题。渤海人寿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未于会议召开二十日前通知各股东。渤海人寿2016年三次股东大会会议记录,均无会议主持人和出席会议董事签名。

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方面,渤海人寿于2016年12月29日向保监会报告临时财务负责人、临时合规负责人,截至2017年3月底,任职期限已超过三个月。违反了《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

同时,渤海人寿信息披露不及时。该公司于2016年12月2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免去原总经理职务。截至本次评估进场日,未向工商部门报告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未在官方网站基本信息栏目披露。

针对渤海人寿上述问题,保监会表示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同时,保监会要求,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渤海人寿直接或间接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1.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2.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上述六个月期满之日起三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2017年经营不顺

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由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8亿元,是首家在天津自贸区内注册成立的专业寿险公司。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渤海金控为海航旗下公司,目前持有渤海人寿20%股权。

渤海金控入主渤海人寿需追溯至2015年4月。渤海金控(时称渤海租赁)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拟以租赁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协同平台。拟出资11.6亿元参与渤海人寿增资计划。渤海人寿本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增加至58亿元,公司出资11.6亿元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2015年10月26日,渤海人寿收到了保监会批复,渤海租赁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

2015年渤海人寿业绩实现飞跃,当年度注册资本金由8亿元一次性跃升至58亿元,资产总额超过96亿元,所有者权益达59.94亿元;当年度保费规模逾33亿元,净利润达到8094元,创造了国内寿险公司盈利周期最短纪录。

在2016年依然实现盈利,只是盈利略有下滑,其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盈利6835万元。

2016年,渤海人寿再增资7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人寿该轮增资计划由海航系旗下的渤海金控等股东参与,该公司注册资本也随之提升至130亿元。

不过,渤海人寿2017年的经营却不顺利。渤海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累计亏损1.6亿元。渤海人寿2017年上半年规模保费为67.32亿元,同比下滑60.76%。

另据投资时报报道,随着万能险政策收紧,规模保费下滑几乎成为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的集中写照。渤海人寿2017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下滑了63.97%,业绩也从盈利变为亏损。

在渠道方面,渤海人寿更多依赖银保渠道,个险渠道占比较小。年报显示,渤海人寿2016年银保渠道收入占比高达95.9%。

业内人士称,渤海人寿要消化及摆脱对万能险的依赖、实现转型,预计最快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这势必将影响寿险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

这家规模、利润都受到限制的险企,于海航而言是否还有吸引力,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