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道阻且长心向晨光!赣州一老教师扎根深山潜心国学

2017-10-14 23:57:17 中国江西网

学校位于金盆山自然保护区内,群山环抱,树木枝繁叶茂

金盆山自然保护区内,山峦绵绵,薄雾层层,学校坐落于此,宛如世外桃源

郭晨光一直坚持带领学生看日出,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塑造健康人格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倪晓锋、叶新阔、邬强报道:1岁3个月的小宝宝学国学,而且还学了近一年!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地发生在赣南的一个小山村里,小宝宝一年来的可喜变化,见证并鼓舞了一位老教师“让国学发扬光大”的教育梦。

一岁多的宝宝如何学国学、远在千里之外的山西、广东人为何慕名而来……带着诸多好奇,国庆长假期间,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赣州市信丰县金盆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内,一探究竟。

1岁3个月的罗淳梓每天跟着妈妈来体验国学

如今,罗淳梓没有了从前“巨胖、哭闹、暴躁”的样子

国学展魅力母子连心 巨胖娃“助攻”一个家庭脱变

踏着晨露,伴着鸟鸣,10月3日清晨五点半,郭晨光早早来到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旁的山顶,迎接当天第一缕阳光。

“感受万物苏醒全过程,体验大自然独特的魅力。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也是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途径”,郭晨光表示,带着学生看日出是他一直坚持的习惯。

6点10分,一轮崭新的朝阳缓缓升起,伴着层层薄雾,拥抱着整个宁静的村庄。被大山环抱的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轮廓也渐渐清晰,宛若身处世外桃源。

对于这座世外桃源般的学校,信丰县古陂镇金盆山村的吴世英有着自己特殊的情结,不仅因为幽静的环境,更在于这座学校给她带来的巨大改变。

今年39岁的吴世英之前有过一段婚姻,由于性格不合与前夫离婚。几年前,经人撮合带着儿子嫁到金盆山村。但因婆媳关系不睦、夫妻沟通不畅,彼此相处并不愉快,拌嘴吵架成为家常便饭。情绪抑郁的吴世英因此甚至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得邻里发现,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带着长期压抑、郁闷的情绪,2016年,吴世英的小儿子罗淳梓出生了。但吴世英夫妇很快发现,小儿子有点反常:性格暴躁,要推着到处走,才能稍微安静点,吃奶也很不规律,一天要吃几十次,不到三个月,体重已超过25斤,差不多是同龄小孩的两倍,手脚像浮肿的莲藕,眼睛木讷无光。

小儿子的异常,加之本就不和睦的关系,让这个家庭几近崩溃边缘。后来,听人说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教授“性格训练课”,抱着试试的心态,吴世英决定去看看。没想到,正是这“试试看”念头,成为整个家庭脱变的转折点。

在郭晨光耐心的心里疏导、性格训练下,吴世英来校不到一个星期便感觉到了变化,“要说3个月大的小孩学到了什么知识,那不现实。但我发现儿子没有原来吵闹了,以前从不午睡,现在每天可以睡两个小时,吃奶的次数也逐渐减少。”

一系列的改变,坚定了吴世英继续学习的信念,并获得了更多她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7年5月14日,母亲节。吴世英收到了一件在外打工的大儿子买的新衣服,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得到大儿子买的礼物,衣服所蕴含的意义让她感动地落泪。

吴世英的大儿子今年16岁,由于长期生活在争吵的家庭,性格叛逆,母子间沟通不畅,双方已走向对立面。关系的改变源于吴世英学国学半年后,她懂得了如何疏导情绪,跟孩子沟通起来也不再是命令、不耐烦的口气。“一天,大儿子对我说‘妈,我觉得你变得好相处了,我想去学校看看是什么原因’。看了几天,他也有了好的改变,会帮我带孩子,换尿不湿、泡奶。原来在外面一个月不打一次电话,现在每隔几天就会问问家里的情况。所以,我当时哭不是因为得了件衣服,而是儿子懂事了”

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仅儿子懂事,如今吴世英的整个家庭关系逐渐融洽。10月3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1岁3个月的罗淳梓,小家伙虎头虎脑,水汪汪的眼睛里透着一股灵性,安静地在吴世英身旁,咿咿呀呀,早已没了当初“巨胖、暴躁、木讷”的身影。

说起吴世英家庭由恶性循环走向良性循环的原因,郭晨光称这是母子连心,情绪互递,“为何会有‘胎教’一说?就是因为母亲的情绪会直接传递给胎儿,当时罗淳梓暴躁的表现,与吴世英抑郁的心情有很大关系。同样的,当她懂得了如何疏导排解时,孩子也能感受到。这些改变,可以通过国学教育里的修身养性、性格训练实现,一岁孩童学习国学,是初步培养他适应环境的能力,主要在于父母在陪伴学习时,自身的改变。家和万事兴,一事顺、诸事通。”

每天,班仕源、谢文权都跟随郭晨光学习音乐

弟子规、三字经等是二人国学课程的重点

如今,二人生活规律,能熟练地叠被子、打扫卫生、做饭,甚至还学会了种菜

国学细无声 两广东男孩收获满满

信丰县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位于金盆山自然保护区内,群山环抱,树木枝繁叶茂。如果没有人带路,很难发现其“踪迹”,完全可以用“隐藏”两字来形容。但隐秘的地点却不能阻挡学校的影响力,其中便有来自广东佛山、清远的学生。

由于正值国庆假期,大部分学生回家过节,只有两名来自广东的学生留校过节。虽是假期,但他们并没有放松要求,仍和往常一样,六点钟起床、整理床铺、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晨跑锻炼,看上去麻利熟练,但半年前他们确是另一番表现。

谢文权,12岁,来自广东省佛山市,话不多,但经常惹是生非,用他妈妈陈水群的话说便是:在广东上学时,把班上的同学打了个遍。

同样12岁的班仕源,来自广东省清远市,虽没有谢文权暴戾,但两人的共同点是:成绩差、不愿与人交往。

出于对孩子未来成长的考虑,两人的父母半年前先后把他们送到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半年来,郭晨光每天不仅教授二人《弟子规》、《三字经》、《黄帝内经》等国学经典,还与他们一起整理菜园、栽种蔬菜,让他们在生活习惯、性格训练、学习知识等方面全面发展。如今,两人脸上的笑容逐渐增多,也收获到了许多原本不可能有的改变。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当问及学习国学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时,谢文权脱口而出这句《弟子规》中的名言,他说:“以前总觉得爸妈烦,说什么都要对着干。现在知道尊重、孝顺父母是子女的本分。”如今的谢文权活泼开朗,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记忆力也越来越好,还能自己独自一人给10多个人做一桌丰盛的饭菜。

看着孩子的改变,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陈水群觉得很欣慰,“我和孩子的爸爸原来忙于工作,忽略了孩子的教育,也不知道怎么沟通。经历了种种坎坷后,便一直在思考到底怎样的教育是最好的。后来觉得给孩子再多东西,都不如给他一个健全的人格,让他从小扎好德行的根基。所以我选择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国学,虽然经济负担全在孩子爸爸的身上了,但能够在不算太晚的时候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我觉得值,而且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樊登科(右一)在教授餐前礼仪课

樊登科也是一名学生,“大道为简”便是他在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悟出的道理

樊登科也是一名学生,“大道为简”便是他在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悟出的道理

国学无边界 山西教师携妻千里来投

在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还有一对特殊的夫妻,名叫樊登科、冯广利,从千里之外的山西大同来到这个赣南的小山村里,他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为的只是那发自肺腑的对国学的热爱。

作为老师,樊登科夫妇日常会教授学生们饮食礼仪、文化课程,但在他们心里,他们更是学生,学习郭晨光最纯粹的国学理念。

在一次国学论坛交流会上,樊登科结识了郭晨光,被他“教人伦、顺人性,在身体力行中全面塑造人格”的理念深深折服。此外,金盆山远离城市喧嚣、推门看山见树,闻花香听鸟鸣的优雅环境,让樊登科认为这是最适合学习国学的地方。

不久后,樊登科便带着起来,来到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一边教授课程,一边自我学习。

樊登科表示,在这里,他悟出的最大哲理是“大道为简”。

他说,国学其实是人类对大自然最简单质朴的认知和总结,学习国学可以慢慢从这些最质朴的认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难以解决的各种思想问题。从而获得对世界观和价值观获得开明和启示,“每个人的生活中总有许多不如意,我也是。但我在这里能够沉下心来,能回归到最初的生活状态,并获得最大启迪,从而再次信心满满地踏上征途。所以我期待能够悟出更多的国学精髓,今后在家乡把国学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国学、接受国学、爱上国学。”

一天之计在于晨,每天郭晨光都会带着学生、老师们跑步锻炼

吟唱、学习国学经典,坚持性格训练,改变在点点滴滴间

学习完国学经典后,郭晨光也会带着学生开荒种菜,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国学似晨光 老校长希冀深山国学照亮大地

从巨胖婴儿、到打架王孩童,再到失意教师,他们的人生轨迹在进入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那一刻起,在慢慢走向正轨。而这一切的转变,均源于学校的创始人、校长郭晨光。

在郭晨光看来,国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让中小学生学习传统经典文化,能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启迪智慧、陶冶品格,从而提高人文素质、思想道德水平,对成长,有着深远影响。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从教30多年来,郭晨光一直坚持用“创新教学”教书育人。

从1996年到2003年,郭晨光担任信丰县大阿中心小学校长,当时该校推行的“创新教学”改革实验得到了赣州市教委的肯定,认为信丰大阿中心小学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让“创新教学”改革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随后在全市进行推广。

在大阿中心小学“创新教学”改革实验取得成功后,郭晨光并没有自我满足,而是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从2005年至2012年期间,他又创办了信丰县晨光学校,是一所小学初中制学校,与其他学校相比,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外,他更看重国学的教学,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融合,不少学生从中受益。

随后,郭晨光耗尽自己大半生积蓄,于2016年9月正式创办金盆山国学实验学校。他之所以选择金盆山,就是因为远离城市的喧嚣,学生和家长能够在一个清静的环境中学习,推门观山见树,闻花香听鸟鸣,让学生符合自身规律健康成长。

“我们目的不是让学生只会背诵,更在于从小培养孩子对事物本质的根本性认识,从中懂得做人的道理,遇到问题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郭晨光说,他的国学教育理念为“教人伦,顺人性”。他把人的一生成长分为四个阶段,即幼儿养性(0—6岁)、童蒙养正(7—13岁)、少年养志(14—20岁)、成年养德(21—27岁)。

谈及对于国学的钟爱,郭晨光表示,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优秀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象征,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对传承中华文化的鲜明表态立刻引起强烈的反响与共鸣。“我看到新闻后很振奋,因为教孩子学国学是自己多年来的梦想,于是便筹备了两年,最终在这里开办了学校。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孩子学习国学,让国学生根,种子洒满大地,这样才不会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精髓被淡忘,甚至遗失。”

记者手札:

3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从山的那边露头时,郭晨光习惯性地目视远方,眼神里充满了喜悦与坚毅。清晨的阳光让他觉得一切都充满着生机与希望。

他的希望,正是源自他的学生们。巨胖木讷的婴儿、打架自闭的孩童,或许他们是失意者,但他们更是成功者,因为国学,可能成为各自命运的转折点,因为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却又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郭晨光很欣赏《荀子·修身》里的一句话,“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在他看来,从事的国学教育,宛如登山看日出,只有踏过晨露,迈过荆棘,方能体验那第一缕阳光照进心底的温暖与力量。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前方道阻且长,永远心向晨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