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全力打通山区产业路 让小康路更加有望

2017-10-06 14:33:08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5日电 题:贵州全力打通山区产业路 让小康路更加有望

新华社记者汪军

从桶井土家族乡农业观光产业园俯瞰四周,无论是金丝皇菊园中,还是柚子种植基地里,道路四通八达,连通乡里山外。

曾几何时,这个位于贵州省德江县北部的土家族乡,道路不通畅,产业难发展,当地有民谚:桶井石窝窝,出门就爬坡。

乡党委书记吴飞介绍,桶井乡如今在交通建设方面“多点开花”,尤其在产业路上,累计投入5200多万元,新建产业路37条,硬化里程90余公里。

这只是贵州山区产业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后,贵州逐步将交通建设重心转向农村路网建设,产业路愈发通畅,小康路更加有望。

路修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地处黔渝交界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近年来一边多渠道投入抓交通等基础设施,一边引进大公司面向重庆市场发展“订单农业”。

道真县县委书记刘东明介绍,2016年,全县新增县乡、通村公路1485公里,是“十二五”时期总和的1.8倍。有了路,摆脱贫困就更有希望了。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覆盖2.8万农户9万多人,近两年带动4700户1.43万人脱贫。

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田秀珍是有名的养殖大户,牛羊加起来数量超过500只。为了发展养殖,她流转了200多户村民的上千亩山地种植牧草。养殖搞得风生水起,产业路更帮了大忙,不愁有东西运不出去。田秀珍与人合作,在湖南长沙成立了活牛(羊)宰杀农庄,推出了自己高山牧场养殖的“跑山羊”“跑山牛”品牌。“销路没问题,我还收购当地群众的牛羊,以便帮他们卖个好价钱。”田秀珍说。

在贵州一些山区,流传这样的顺口溜:人走山路猪坐轿,人在流汗猪在笑;不是肥猪要坐轿,而是山中没有道。这反映了当地群众对交通改善的期盼。

现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交通先行”已成为贵州山区干部和群众的共识。与此同时,交通建设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到2019年,贵州将建成通组硬化公路9.7万公里,实现全省“组组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