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人社部介绍异地就医结算程序:一定要持卡就医

2017-09-26 16:5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跨省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需要具体走什么样的程序?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今日介绍说: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有记者问“跨省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需要具体走什么样的程序”,黄华波对此作出详细解答。

据黄华波介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环节特点可简单概括为六个字:点多、线长、面广。

“点多”是指这项工程涉及到定点医疗机构。黄华波说,我们有就医地和参保地的经办机构,有就医省和参保省的经办机构,还有国家的经办机构,有5-6个主体都要参与进来。

在解释“线长”时,黄华波介绍说,这样一个统一的国家结算系统,需要把这些点通过网络有效地连接起来,实现实时结算。

谈及“面广”,黄华波表示,这个系统涉及的范围非常大,包括32个省份,其中包括兵团,也包括400个统筹地区,160多万的备案人员,还包括7千多家医疗机构。

黄华波指出,从流程和环节来看,突出信息惠民和放管服的要求,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个工程绝大部分环节和流程都不需要直接和群众见面,通过两个途径结算,一是通过国家结算系统自动完成,二是国家各级经办机构之间后台来操作完成。

在群众需要参与和重点把握的环节有哪些的问题上,黄华波指出:就是三句话、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先备案要求参保人员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目前全国有统一的备案表,进行了明确,关键的信息是两条:一是要说清楚备案的原因是什么,二是要去什么地方。经办机构采集这两个关键信息后,传到国家的结算系统,到相关的地区和医疗机构,其他的信息社保卡都有,比如姓名、卡号,不需要另外采集。

第二个步骤就是选定点:群众需要选择,比如选择去北京、上海看病,要到这些地方的跨省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去。可以在网站上实时查询机构有哪些,是什么级别,在哪个地方都可以查询出来。

第三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一定要持卡就医。提醒患者一定要用社会保障卡,要持卡办理入院和结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