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青扬五洲领罚单 旅游金融阵痛

2017-09-25 09:42:43 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舒志娟 王胜男

北京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扬五洲”)出境游保证金和理财产品无法兑付事件有了新进展。9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青扬五洲未经许可超范围经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北京市旅游委拟对该旅行社做出行政处罚。随着“旅游套餐”等旅游金融产品接连出现问题,这一模式也从受业内热捧到遭遇寒流。其实从长远看,旅游金融是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只不过需在合理的范围内控制风险、依法经营,当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也势在必行。

未标题-1 拷贝

“旅游套餐”被全面叫停

根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最新的公告显示,青扬五洲未经许可经营相应旅行社业务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拟对该单位做出行政处罚。同时,要求法定代表人徐栋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到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取。

该事件发生在8月30日,当天不少被欠款的消费者发现青扬五洲在呼家楼的办公地点人去楼空,随后赶来咨询或投诉的游客都吃了闭门羹。据了解,青扬五洲推出的套餐预付款产品属于旅游金融范畴,就是旅行社收款后进行投资盈利,再返还消费者部分款项等。

据了解,多位投资者在签署理财产品合同时,签订对象都是北京鸿泰伟业投资管理公司。而夏凯除了是青扬五洲董事长之外,还是北京鸿泰伟业投资管理公司法人。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范围一栏中看到,该公司并没有被准许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发放贷款等业务的资质。针对北京市旅游委即将下发的行政处罚,徐栋称,“目前正在住院,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青扬五洲的董事长夏凯,但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事实上,青扬五洲推出的旅游产品与此前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涛旅游”)的旅游金融模式相似,都是旅行社收取款项后进行投资盈利,再返还消费者押金。今年4月,海涛旅游曾发生多名消费者在行程结束后并未收到之前的押金情况。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此前陷入资金链断裂风波的海涛旅游发现,该公司已经放弃了这一模式,仅售卖常规的旅游产品。

掘金之路非坦途

旅游金融发轫于2013年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短短几年时间内,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进行布局,试图在新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目前旅游平台在互联网金融布局主要包括:货币基金代销、互联网理财、旅游分期、出境金融、保险代销和企业金融服务。除了海涛旅游、青扬五洲等传统旅行社,部分OTA(在线旅行社)也加入了这一“战场”,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以驴妈妈为例,该公司已经推出了“小驴金融”产品,其中包括“小驴白条”、“小驴分期”等服务,满足条件的用户可以分期使用“小驴金融”购买旅游产品;背靠阿里巴巴的飞猪则通过蚂蚁金服的“花呗分期”进行分期付款。除了“白条”以及旅游分期产品之外,有些OTA企业还推出了旅游理财产品。

不过,旅企在金融市场高歌猛进中一些风险也开始显现。2016年12月,据报道,多位消费者反映在驴妈妈网站“被贷款”。而提供贷款业务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回应称,怀疑是团伙盗取他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贷款。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公告称,暂停与中银消费公司合作的“小驴白条”服务,故中银消费公司提供的小驴白条额度将于2017年8月4日正式作废。

对于野心勃勃涉足金融的旅游企业,易观智库旅游研究中心总监姜昕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旅游产品买卖的账期比较长,资金会有一定的停留期,这给旅游企业做金融产品提供了一个基础,其次,分期等旅游金融产品成为一种旅游企业刺激客户消费的手段,尤其是对于当前出行主力的年轻用户来说,一次性支付高价旅游产品有不小压力,分期、“白条”等服务恰好能够刺激这些交易消费。剑桥大学网络替代金融研究中心顾问专家黄诗樵也强调,“在线旅游平台涉足互联网金融,在获取用户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健全体系对抗风险

易观智库预测,到2017年,互联网旅游金融在旅游产业中整体渗透率将超过30%,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不难看出,虽然有青扬五洲等旅游金融产品“崩盘”的前车之鉴,但“旅游+金融”并非洪水猛兽,如何在合理的范围内控制风险、合法经营才是关键,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也势在必行。

本次北京市旅游委对青扬五洲及其法定代表人做出的行政处罚公告显示,青扬五洲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二项,这一条款规定旅行社可以经营境内旅游、出境旅游、边境旅游、入境旅游以及其他旅游业务,可见青扬五洲所经营的旅游套餐业务已经跨越了旅游社所能经营的范围,属于违法行为。

一位相关法务工作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青扬五洲在与客户签订正常旅游合同之外,又签订了补充协议,两份合同也就呈现出了这一商业模式所带有的理财性质,而旅行社并没有提供理财服务的牌照,超出了可经营业务的范围,甚至会涉嫌非法吸收公共财款。

同时,对于OTA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旅游金融产品,上述法务人士称,只要合作的金融机构有合规的相关金融产品牌照,金融部分由金融机构运营的话,属于合法经营。但如果在线旅游平台想要自己经营旅游金融产品,就必须通过银监局等机构获得相应的互联网金融牌照,比如小额贷款、信托、第三方支付等牌照。只是随着市场的火热竞争和国家金融的谨慎管控,获取牌照并非易事。

同样应引起重视的是,旅游企业对旅游金融跃跃欲试,可相应的法律法规却还没有做好准备。业内分析人士直言,“旅游+金融”作为旅游行业的细分领域,目前还缺乏相应的细则来进行规范和处罚。姜昕蔚也对北京商报记者称,细分行业里的法律法规制定没有市场跑得快。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金山则称,旅游金融的做法,是旅游业在实践的过程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摸索出的模式,有些属于打政策擦边球,处于灰色监管地带,主管部门还应对此进行细化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 舒志娟 王胜男/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