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移动未来三年欲投140亿助力5G商用

2017-09-15 15:4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记者 张燕)15日,记者从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揭牌仪式获悉,2018年至2020年,重庆移动预计累计投资140亿元,用于技术升级和网络部署,其中超60亿元用于4G+及5G网络建设,数十亿元用于物联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重庆地区的物联网连接数将超6000万,较重庆市总人口翻一番,初步形成5G网络商用生态。

据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5G不单单是现有移动网络的升级,而是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活的驱动者,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5G将使通信范围从人与人之间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届时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环境生态、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都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智能互联和“互联网+”,从而极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服务效率。

为什么5G实验室选择重庆呢?该负责人认为,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正在积极打造以长安汽车为龙头企业,10余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以及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达到316万辆,成为全国第一个产量超300万辆的省市。

除制造能力外,重庆还具有较高的车辆研究能力。本次挂牌所在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一类科研院所,拥有强大的研发和试验检测能力,涉及各类汽车产品的开发、设计与研究,汽车整车及总成、零部件的试验研究与质量检测,汽车试验设备的开发与研制,新材料、新工艺的试验与应用研究等。

此外,重庆移动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项目实施工作组成员单位,计划于2017年底前,完成4.5G/5G网络通信系统搭建,达到开展测试评价及应用示范的条件,为实验室落地重庆创造了硬件环境条件。

“5G实验室打算依托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在重庆建设国内最大的车联网动态试验场。”据介绍,5G网络的低时延、多连接、高速率等技术特性将极大的撬动车联网的市场规模,车联网将会成为5G的最大突破口。重庆已充分具备车联网试验网络建设的内外部环境。

不仅如此,5G实验室还打算依托中移动全国唯一的物联网公司,在两江新区打造全球首个基于窄带蜂窝物联网的智慧物流试点验证项目园区,进一步带动区域物联网的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表示,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开放实验室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对于两江新区的科技发展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将助推两江新区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二是将助推两江新区发展新的支柱产业,三是将助推两江新区形成5G聚集的实验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