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第二届中微肥年会召开

2017-08-14 14:3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响应国家化肥减施 聚焦中微量元素

第二届中微肥年会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乃敏)8月12日,以“响应国家化肥减施,强化中微量元素‘戏份’”为主题的第二届作物中微量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微肥创新联盟年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农业部土肥专家高祥照、史丹利农业集团总裁高进华等200余位业内的人士,共同就中微量元素的发展以及复合肥行业的产业技术革新,强化中微量元素在农业生产当中发挥的作用,中微肥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未来的发展趋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提出,利用生物质炭来解决土壤当中中微量元素营养缺乏的问题,通过在土壤当中添加生物质炭来平衡土壤肥效,以实现平衡施肥的目的。这种方式科学环保,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恢复土壤具有较好的作用。

国家化肥质检中心副主任:汪洪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究员汪洪提出,不能简单的利用肥料,无论是化学肥料还是生物肥料。他提出,当前化肥对于环境的影响,并不是因为化肥本身,而是因为化肥的使用方法不当。确实,当前我国化肥生产的污染情况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特别是在史丹利集团开发了高塔溶体造粒技术以后,大量的高塔生产线已经实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而对于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因为种植户在施肥过程当中使用不当导致的。

农业部专家:高祥照

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姜存仓

针对这一问题,农业部专家高祥照提出,有机肥永远代替不了化肥,有机肥总量有限,而且由于有机肥原材料当中可能存在污染物,这种污染物可能传递到农作物当中,最终对人体造成损害。而有机肥一旦造成污染,它的后果要比化肥严重很多。

与会专家对于中微量元素肥料的发展有较为统一的观点,即中微量元素的发展趋势就是提升肥料利用率,减少养分流失,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汪洪研究员表示,土壤缺乏中微量元素与植物缺乏中微量元素是不同的概念。土壤缺乏中微量元素主要是因为土壤连续使用以及养分流失导致的中微量元素缺乏;而植物缺乏中微量元素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种是由于土壤中缺乏中微量元素,而另一种则是因为由于某种原因导致植物的运输系统阻碍了中微量元素的运输,最终导致中微量元素无法到达终端而造成的植物中微量元素缺乏。

国际锌协会中国锌营养项目主任樊明宪

国际锌协会中国锌营养项目主任樊明宪表示,影响植物运输中微量元素的原因有许多,其中以农药的副作用最为严重。他以锌为例,除草剂的使用会对锌的运输造成巨大的不利影响,最终导致土壤中的锌无法被植物吸收,造成作物缺锌。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进华

史丹利集团有关人士指出,该企业对植物阻碍中微量元素的运输问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同样以锌为例,他指出可以通过提升锌的反应水平,最终实现对锌的吸收。目前史丹利不仅研制出能够提升锌的反应水平的螯合锌,并研制出更高级的新型锌,并命名史丹利锌。

据介绍,在这一领域,史丹利引进了美国AgSource公司的测土配方技术,不断提升中微量元素的配合作用,对于提升肥料的利用率具有显著的作用,目前在国内处于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