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覆膜保墒技术助宁夏山区粮食丰收

2017-08-12 12:20:46 宁夏日报

眼下又到我区南部山区玉米成熟期,8月8日,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村民晁志录高兴地对记者说:“全膜玉米在我们这个旱区太适合了,出苗快,出苗齐,春夏连旱时也不会出现卡脖子旱。去年我家种了11亩玉米,亩产达820公斤,每亩纯收入744元,为我们全家5口人每人增收1600元哩。今年又是丰收在望啊。采用全膜技术种植玉米5年来,粮食收成一年一个台阶。今年底,我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帽子正式摘掉没问题。”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覆膜保墒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正成为我区山区农业生产丰收的“保护器”。

我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旱作农业区现有耕地面积1200万亩,占全区总耕地面积73%。十年九旱造成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我区农技推广部门经过多年系统试验示范,集成创新出全膜双垄沟侧播、全膜覆土穴播等旱作节水技术,建立了适应我区旱地作物的覆膜保墒栽培模式。从2008年开始,农业部累计安排资金3亿多元,重点扶持我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对中南部9县(区)的全覆盖。到2016年,中南部山区累计完成秋春覆膜面积223万亩,粮食总产147.8万吨,比2010年增加27.5万吨。6年来,山区粮食产量对全区粮食总产的贡献份额由35%提高到40%,带动亩均增收206元,亩均增加纯收益134元,受益农户人均增收183.4元。

覆膜保墒、高效节水技术的示范推广,带动了宁夏山区旱作农业由被动性种植向适应性种植转变,抗旱稳产性能好的冷凉菜、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从2010年到2016年,山区夏秋粮面积比例由27:73调整为20:80,产量比例由18:82调整为12:88。结合旱作农业发展,我区还加快了玉米粮改饲步伐,为养殖业提供了稳定的饲草料来源。目前,“种植秋粮→秸秆养畜→发展沼气→沼液还田→促进种植”的循环农业模式在山区各地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