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非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分化 利润明显下滑

2017-08-10 15:36:38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0家非上市财产险公司陆续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整体来看,非上市财产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在商车费改逐步深入的过程中,拥有更强风险管控能力的大型险企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小型险企经营业绩则加剧分化。

总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国内财产险行业依然维持了高速增长,已公布数据的70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保险业务平均增速接近9%。其中中小新险企,由于业务基数较低,保险业务增速相当惊人,其中,久隆财险、易安财险、阳光渝融以及安心财险均达到1000%以上。

2017年上半年,随着二次商车费改临近,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愈发激烈,风险管控能力更强的大中型险企优势更加凸显,尤其是人保财险以及平安产险,已然形成“双寡头”格局。

而非上市险企中只有大中型险企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分化。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排名前十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中,国寿财险以319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居于首位,不过同比增速仅为5.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华联合财险以217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紧随其后,其增速延续了上半年的弱增长势态,保险业务同比增速甚至不足1%。

不过,华泰财险、阳光财险的保险业务表现却十分亮眼,分别以30.63%、22.16%的同比增速甩开一众险企。此外,中银、华安的保险业务同比增速也都达到了10%以上,发展势头迅猛。

2017年上半年,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进一步加剧,承保利润进一步下降成为大概率事件,这无疑将影响非上市财险公司的盈利表现。从公开数据看,70家险企的净利润之和相较去年同期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017年上半年仅为20多亿元,而2016年同期,净利润接近40亿元。其中,有24家财产险公司净利润为负值,合计亏损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联合虽然保险业务增速尚不足1%,但净利润增速却相当显著,以7.85亿元居于非上市财险公司首位,同比增速近18%,显示业务结构调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不过,另一家实现保险业务高速增长的险企,华泰财险,净利润表现不尽人意,仅为1.8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