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冷却”也是大学问,奇瑞发动机热管理技术探秘

2017-08-08 16:2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发动机起家的奇瑞汽车,在传统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其最新下线的第三代高性能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世界先进的37.5%水平。除了采用自主开发的电控系统、优化燃烧室结构、降摩擦等技术外,奇瑞先进的热管理系统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图为奇瑞第三代高性能发动机

专业人士都知道,汽车发动机只有在适当的温度状态下,才能保持优良运行状况,燃烧更充分,效率也更高。就像人体一样,体温在37℃时,身体状态最佳,过低则反应迟缓运转不灵,过高则引起发烧症状。如果发动机运转时温度不够,就会造成燃油燃烧不充分,同时润滑油流动性差,造成摩擦力增加,从而使发动机效率降低并且排放出更多污染物,还会加快组件的磨损。因此,热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是使发动机尽快升温,减少其在低温状态下的运行时间,并使其保持恒温。

奇瑞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就像是发动机的“变频空调”。这台“变频空调”运用了诸如开关式水泵、电子节温器、集成缸盖水套、横流式水套等奇瑞最新或独家技术,使发动机在启动后能够快速升温,降低摩擦功,提高热效率,在实现降油耗目标的同时,减少了污染颗粒物的排放。

图为奇瑞第三代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

以奇瑞热管理系统应用的开关式水泵技术为例,它可以配合电控系统,根据发动机实际运转工况发出的指令,实现对冷却系统水流量的控制。在减少热量损失的前提下,暖机速度提升了20%左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这项技术既能满足散热需要,又能实现快速暖机,从而降低整机油耗。奇瑞电子节温器技术也是一大创新,可根据发动机运行转速、负荷状态、进气温度、冷却液温度等计算目标温度,精准调控水温,让发动机实际温度稳定在105-110℃范围,确保发动机始终在合理的温度下工作。

在冷却水的水流控制方面,奇瑞第三代发动机技术也在细节之处做到了极致。通过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技术,奇瑞发动机将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上,有效降低了排气温度,减少了热量损失,同时加快发动机升温速度。在缸体缸盖的内部结构上,奇瑞采用了独创的横流式水套,这种水套体积小,不仅有利于温度提升,还可以使冷却水在发动机内部流速更均匀、换热更充分,保证整机的高效换热。

奇瑞以先进的热管理技术为代表,其第三代发动机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除了实现优异性能外,还最大限度降低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兼顾了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为新一代产品提供了收放自如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