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省属企业效益稳中向好

2017-08-07 14:41:39 安徽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积极深化改革,企业效益稳中向好。来自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849.7亿元,实现利润198.3亿元;2016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525.5亿元,利润总额296.2亿元。两相比较,省属企业的利润增长显著。

  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50.2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利润总额187.9亿元、同比增长66.1%。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相比,我省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位居第8位,利润总额位居第5位。

  省属企业稳步发展,离不开国资国企改革这一强大引擎的推动。 2016年,省委、省政府适时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套文件也陆续出台,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省属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长期激励等六项试点工作,省国资委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放权松绑,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

  在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我省坚持以“推进企业上市”为抓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推进上市,江汽集团、华安证券、建工集团整体上市先后完成。

  今年7月7日,证监会核准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达18家。与此同时,省属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稳妥推进,我省结合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推进铜陵有色集团、建工集团员工持股工作;顺利实施国元证券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开创了A股上市券商的先例。 2016年,省属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公司增发、融资租赁等方式直接融资938.3亿元,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380.03亿元。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开放式市场化重组,先后完成省高速集团与省交通投资集团、省投资集团与裕安公司和深安总公司、省建工集团与省水建公司、省旅游集团与省粮食集团等省属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等。一系列重组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集中,省属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马钢集团品种钢比例提升至45%,汽车板增长33%;铜陵有色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奥炉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2017年6月29日,我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马钢集团、淮北矿业、淮南矿业、皖北煤电承担了我省去产能主体任务。2016年,马钢集团退出炼铁产能222万吨、炼钢产能281万吨,分流安置职工13321人。3户煤炭企业化解煤炭产能909万吨,分流安置职工23008人。通过去产能、减员增效、内部改革等综合施策,“三煤一钢”企业减亏增利135亿元。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继续做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切实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市场化债转股、防范债务风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推动省属企业更好地发展。(记者 田婷)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