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税收数据分析显示: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竞争力优势明显

2017-07-11 15:5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10日电 (郭军 徐清祥)记者10日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对比近5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税收数据可以看出,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猛,与中国其它发达省份相比,竞争力优势明显。

高技术制造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的快与慢、占制造业以及整个地区总值比重的高低,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发展是否健康、转型升级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省制造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2-2016年,高技术制造业税收从823.7亿元(人民币,下同)(不含海关代征,下同),增长到1247.9亿元,年均增幅10.9%,比总制造业税收增速(7.1%)高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占总制造业税收的比重,从2012年的20.4%提升至2016年的23.5%,年均增长0.8个百分点;比总税收年均增速(12.4%)低1.5个百分点。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税收低于总税收年均增速,既与中国第二产业增速整体下降大环境有关,也是广东省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快于第二产业的直接体现(同期广东第三产业税收增速高达16.6%)。

2012-2016年,广东制造业税收平均增速比全国(4.7%)高出2.3个百分点,比江苏、浙江和山东分别高出0.7个、1.8个、2.7个百分点;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平均增速高出全国(8.2%)2.7个百分点,比江苏、浙江和山东分别高出2.3个、3.1个、4.2个百分点。

2016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总税收比重为23.5%,高出全国(11.1%)12.4个百分点,分别高出江苏、浙江和山东9.7个、14.8个、15.8百分点。从税收增速看,广东的高技术制造业在全国以及发达省份中,有较强竞争优势。

2012-2016年,中心城市、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年均增幅分别为8.6%、15.2%和7.7%,粤东西北地区税收年均增幅最低;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48.9%)和粤东西北地区(3.3%)比重分别下降了5.0个、0.6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比重(47.8%)提高了5.6个百分点,其中:东莞、惠州的年均增速分别高达21.7%、19.7%。

传统制造企业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竞争力?广东省地税局科研所有关专家建议,要坚持“稳中求变”原则,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应以需求引导制造新方向,从“制造流”转向“趋势流”,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专属产品和服务。面对显性需求,传统制造企业要创新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实现快速响应;破解经济新常态下的资源束缚和成本压力,在相对弱项上采用外包合作等方式为自己减负;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与能力,做专注型企业把握设计、品牌等核心环节,赢得市场定价权;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注入智能化基因、数字化基因和互联网基因,实现柔性生产和管理;同时,理性融资,创新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方式多元化,注重资金链安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