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住建部:2020年我国农村厕所 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

2017-07-05 22:40:05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7月5日电(记者 王优玲、席敏)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5日说,要以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梯次推进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到2020年我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要达到70%以上的目标。

赵晖在山东省荣成市召开的全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应当稳步、梯次推进,当前重点是做好改厕及厕所污水后端处理,即黑水治理。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包括厕所、厨房、洗浴等在内的农村污水整体治理。

会议强调,农村污水治理应分两步走,第一步目标是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当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处于垃圾、污水治理的环境治理阶段。考虑农村污水治理建设费用巨大、农村管理能力不足等因素,参照国外发达国家治理历程,全面实现农村污水治理还需较长时间努力。

农村厕所污水占生活污水比例不大,但污染程度占生活污水污染的90%。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可以有效解决农村主要污染源,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山东等地实践表明,达到标准的厕所污水治理平均每户1000多元,费用不高、可实现、可持续,农民欢迎程度高。

据介绍,2015年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县(市、区)开展示范,探索建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建设、运行体制机制。目前,百县示范工作已全面推开。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0%,增速是“十二五”期间平均年增速的3倍。

赵晖强调,各地要将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省级负总责,县级抓落实。建立改厕及厕所污水治理机制,建立企业化和专业化管护模式,保障长效治理。同时,加强质量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住建部将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建立年度工作进展通报制度。

赵晖说,要大力推进厕所污水资源化利用,将厕所污水收集进行堆肥等无害化处置后作为农业肥料返回田里,用现代技术提升其便捷性、卫生性和肥效。“粪便不是废弃物,而是肥料,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智慧,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