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7月起《中医药法》实施 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

2017-06-30 15:40:34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中医药法》将正式实施。这部法律酝酿30年,将给中医药行业带来诸多的改变。比如,此前师承模式不能完全被法律所认可,一些中医流派已经在面临传承告急的问题。《中医药法》实施后,这个问题将解决。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他们可以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获得中医医师资格。

另外,《中医药法》还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大大降低了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此外,《中医药法》的实施,还将有望扭转中药审批出现的边缘化趋势,民间验方和医院制剂将迎来新机遇,可以作为中成药新药开发的一大源头。

在扶持的同时,《中医药法》对行业的规范也是一大亮点。首先,针对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进一步加强了中药材质量管理,保证用药安全。

南京某中药材店经理胡凌志说:“在采购环节,《中医药法》明确了药材的种植、采集,以及加工,包括流动环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它也配套了相对应的药材评价标准、评价体系,监管部门的监督体系。对药店来说,可以保证采购的中药药品质量。”

再比如,虽然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降低,管理却提高了——经备案的中医诊所,不得开展备案诊疗医疗范围外的医疗活动。

来自基层的镇江市卫计委中医管理处处长朱镇鹏表示,“这次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意义更大。国家也正在对违规中医药的执法而加强培训。以后执法力度可能会更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