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截获一批植物种苗并首次检出鳞球茎茎线虫

2017-06-19 23:52:23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2017年5月5日,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在日本进境邮件中截获一批植物种苗,邮件内物品申报仅为茶和点心,而植物种苗混装在茶和点心中,企图蒙混过关闯入国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农业部和质检总局共同发布的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等相关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是禁止邮寄进境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将植物种苗予以截留,经清点有6种植物,共计23株并送往植检实验室进行检疫鉴定。

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6月13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截获植物中检出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鳞球茎茎线虫(拉丁学名:Ditylenchus dipsaci)和重要植物线虫穿刺短体线虫(拉丁学名:Pratylenchus penetrans)在内的23种植物有害生物。

鳞球茎茎线虫是极具毁灭性的植物寄生线虫之一。该线虫广泛分布温带地区,它的寄主达500多种,严重危害郁金香、水仙、风信子等观赏植物以及多种农作物和蔬菜;目前我国尚未分布,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的农业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失。

今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累计在重庆邮路口岸入境邮件中截获植物种子种苗20批次,48.68公斤。据了解,其中部分为高校、科研院所邮寄的科研用植物种子,其余多为园艺爱好者所邮寄的观赏植物种子种苗。

在我国境内尚无分布的植物品种进入国内,如果保管或培育不当势必会迅速蔓延,对生态平衡造成严重威胁,同时,植物种子种苗容易夹带杂草种子及病虫害,这些杂草种子及病虫害一旦传入将会严重破坏我国的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在此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园艺爱好者,喜爱园艺植物的同时应该自觉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别因盲目购买和邮寄种子种苗而给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带来威胁。科研机构如因科研需要引入种子种苗时,须在入境前办理特许检疫审批手续,在入境时如实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提供检疫审批手续并接受严格检疫后方可进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