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06-07 14:2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7日电 (索有为 粤海渔)记者7日获悉,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广东将着力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新体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全面实现建设海洋强省战略目标。

《规划》提出,广东力争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超过2.2万亿元,年均增长8%,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拥有超100亿元规模企业达20家,超500亿元产业集群达10个,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以上。建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实现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5%,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新建和完善人工鱼礁区10个,升级维护人工鱼礁区50个,构建海洋牧场10个,完成10个以上海岛的生态修复。

《规划》提出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洋产业合作,建成10个“一带一路”海洋经济特色合作园区与示范基地,推进“一带一路”海洋合作主力省建设。

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广东将优化提升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现代海洋渔业和海洋船舶工业传统优势海洋产业,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业、海洋文化、海洋金融和航运服务等海洋服务业,集约发展临海石化、能源和钢铁等高端临海产业,积极布局深海矿产、海洋可再生能源和蓝色碳汇等海洋潜力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广东将强化海洋生态修复和美丽海湾建设制度保障,实施“美丽海湾”建设、“美丽海岸”岸滩整治、“绿色湿地”修复、“生态岛礁”保护、海洋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海洋保护区建设、海上污染物治理等七大海洋生态工程,提高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水平。

在强化海洋合作、共享海洋利益方面,《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等地在管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挥广东海岸线长、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强的优势,积极推进与周边省份、国家和地区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海洋合作。(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