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前4月外商投资同比降0.1% 高技术服务业成新热点

2017-05-19 15:00:45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8日数据显示,2017年1至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26家,同比增长1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6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

4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43家,同比增长42.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指出,前四月行业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1至4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占外资总量比重的74.2%。其中,建筑业同比增长146.3%,运输服务业同比增长39.9%,信息、咨询服务业同比增长6.4%。

此外,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17.2亿元人民币,占外资总量比重的25%。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2%,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8.4%。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1-4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3.8%、62.9%和172.8%。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欧盟投资保持较高增速。1-4月,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2699.5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3%。其中,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15.7%、52%和9.3%(包括这些国家/地区通过自由港投资)。

专家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调整进程仍在继续,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低收入国家“低成本优势”带来的双重压力,导致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全球引资竞争态势。与此同时,伴随外资在我国投资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正成为新的引擎。

“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吸收外资将在高位保持稳定。”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方面的一些重要政策举措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新动态,今年外资可望呈现增长态势。他建议,在关注外资数量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外资质量,推出有力措施加大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外资项目的力度,以此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商务部表示,今年,将着力从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